扎根基层的农业创客
发布时间:2020-05-11 18:08:48  消息来源:农视网  作者:佚名

  

  

  智慧灌溉系统工程师、全国水肥一体化产业联盟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读博士生……四年来,他带领团队摘得7项国家级奖项,尽管90后的蔡仕彪在事业上成绩显著,但依然无法企及他心中的那块“创业标杆”。

  五一前夕,记者来到杨凌创新创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众创田园,刚从陕西扶风出差回杨凌的蔡仕彪,还没立稳脚跟,就和同伴着手准备行囊,等待着赶赴新目标——山东,像这样的情形早已习以为常。

  在“池塘”里摸索“游技”

  2010年,他考入安徽农业大学,从此便与农业结下不解之缘。四年后,蔡仕彪又成功晋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从原本只钟情于农业,到成为一名充满激情的“农桑创客”,对他来说,这是人生的“转折点”,也是事业的“新起点”。

  2016年4月,蔡仕彪与伙伴联合创办杨凌普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初学游泳,势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们不怕困难,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嘛。”他说。引进、吸收、消化、再研究……边求学、边研究,为了研发出好的产品,他与团队将国外先进技术引进来,进行分析研究,在技术上不断革新,一套拥有自主研发技术的智慧水肥灌溉系统正在推广应用。

  蔡仕彪的创业路走的并不顺畅,起初因为对工程预算不够精准,在与山西一位客户合作中,完全可以采用普通材料的项目,他们坚持整体效果优先选择优质的材料,这样一来,项目的利润十多万元完全就损失了。

  “这只怪自己没有预算好经验欠缺,项目保质保量的完成,这是公司长期发展必须坚持的,宁做精品项目不做利益最大化项目。”蔡仕彪说。

  而这些正是蔡仕彪团队在设施食用菌产业扶贫,山地苹果智慧果园建设,特色经济作物规划建设,设施无花果大数据、农业物联网建设等领域的具体实践。

  在“小河”里学会“潜泳”

  蔡仕彪将自己的创业形象的比喻成“游泳”,他说,创业初期就如同“学游泳”,等积累下资金、经验后,就可以在小河里游;有了应对风险的能力,就可以在大海里遨游。在四年的创业实践中,他克服人力、市场、管理、资源资金等创业风险,通过一项项业务落地,现建立了两项较为成熟的业务:设施农业与温室服务、智慧水肥一体化灌溉。和农科院、高校、企业等合作在安康汉滨区流水镇建设光伏智能食用菌温室,为当地提供先进的吊袋木耳生产技术,助力当地产业脱贫;和企业合作在吴起吴仓堡镇和绥德郝家桥村建设标准化智慧果业基地,为当地订单果园和果树认养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企业合作,在杨凌智慧农业谷菲格庄园进行无花果数据监测、设施农业设备控制、视频监控……

  在“大海”里搏击“浪涛”

  “要积极吸收国内外在矮化密植苹果园水肥调控最新成果与技术,希望能将所学知识在中国苹果产业升级与转型中得以实践,推动苹果产业适度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这仅仅是蔡仕彪对苹果产业发展寄予的期望。

  蔡仕彪介绍到,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着国内人口老龄化,各行业用工成本日益增高,年轻人从事农业逐步减少等形势,未来只有土地适度流转,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要更多的投入技术、经营理念才能使土地产出率与竞争力极大提升,才能在农业领域做出更多的成绩。

  通过四年的“商海”搏击,如今,蔡仕彪的事业不仅在国内开花,他还准备将新技术、新设备运用到“国际农田”。今年1月9日,蔡仕彪陪同俄方农业团队考察调研了杨凌智慧农业与设施农业,并达成了在智慧农业领域的合作。同时,也推进了中俄智慧温室管理系统与智慧农场管理软件合作发展项目的落地。

  如今,蔡仕彪的水肥灌溉技术已走进山东、重庆、陕西、云南、山西等地120余家企业,累计完成了农业项目100余个,推广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5600多亩,建成智慧果园500多亩。

  (作者:王朝阳)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