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工厂”打通贫困户就业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5-11 18:08:50  消息来源:农视网  作者:佚名

  4月28日下午,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段家镇段家村的一座村镇工厂里,数十名女工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朵朵以假乱真的仿真花,在她们的巧手下不断制作出来。这其中,许多花朵将远渡重洋,在欧洲多国销售。

  去年以来,这座村镇工厂及时转型,从制作水泥袋变为制作仿真花,不但产值成倍增长,还就近吸引劳动力20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3人。

  该厂厂长王林海说,过去,他们主要生产水泥袋,年产值三四百万元。去年5月,在扶风县大力支持下,他们与江苏省邳州市一家公司合作,成立了宝鸡苏陕鑫艺仿真花村镇工厂,订单式代加工大型会场、酒店、婚庆、家居等氛围装饰用的高仿真花,60%的产品出口欧洲等国家,年可生产仿真花100万枝,产值1200万元左右。今年一季度,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实现产值230万元,为周边村镇富余劳动力和贫困户就业增收提供了便利。

  贫困户段乃侠身有残疾,过去一直没办法工作,该厂成立后,段乃侠幸运地在家门口凭自己的劳动创造收入。现在,她每月工资在1500元以上。

  据了解,近年来,扶风县按照“送厂子进村子,送岗位进农户”思路,打造“闲房变厂房、农民变工人、无业变就业”就业扶贫新模式,有效推进贫困劳动力“村内生活、村内就业”,实现就近就便、家门口就业的扶贫新路子。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