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乡村旅游成为脱贫致富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0-05-18 18:15:38  消息来源:农视网  作者:佚名

  人民网鹿寨5月14日电 在鹿寨县中渡镇马安村山脚屯,村民廖庆诚正忙着整理合作社展柜上的土特产品,将它们分门别类,摆放整齐。廖庆诚是中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得益于村里旅游产业的发展,村内办起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观光游和土特产品交易,依靠合作社租金分红和在合作社内打工赚钱的廖庆诚收入大大提高,如今家中建起了漂亮的楼房,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最近这几年我陆续流转了8亩土地到合作社,除了租金外,我还在合作社打零工,一年大概也有一两万元收入,再加上镇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我们种的艺术稻田也得到了一些收入。现在我的生活得到很大保障。”廖庆诚高兴说道。

  据了解,中渡镇通过旅游项目建设,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发展农家小院、星级农家乐、露营基地等乡村旅游项目,打造有地方特色的乡村餐饮。同时不断开发乡村摄影、徒步漫游、康体养生等新生态产品,加强农副土特产品的旅游化、品牌化包装,提升“田园经济”附加值,铆足干劲做好乡村旅游文章,使得全镇面貌焕然一新,也让群众得到实惠。

  中渡镇副镇长周颖哲介绍:“我们通过举办城隍庙会、民俗文化节等旅游活动,带动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土特产品交易,助力周边贫困群众就业,我们还融合了大兆村、英山社区等6个村集体经济用于发展特色民宿,增加群众收入,还以旅游项目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近年来,鹿寨县依托当地自然环境优势,将喀斯特地貌、美丽田园、特色古镇转化为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旅游产业作为第三产业龙头强力推进的同时,将扶贫工作贯穿到旅游发展中,让“旅游+扶贫”铺就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道路,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步伐。截至2019年底,鹿寨县共建成祥荷乡韵、呦呦鹿鸣、拉沟五家、黄冕古赏、山楂之恋、江口山岔湾、查比花海等多个乡村旅游点,涵盖7个乡镇20多个行政村,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达1.53万人,旅游带动22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下一步,我们着重围绕三个‘带’字做好旅游扶贫文章,‘以景带村’ 引导涉旅企业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以及配套服务设施,带动景区景点周边村发展;‘以企带户’ 引导企业在用工和农产品收购方面优先考虑和保障贫困户;‘以人带人’大力培育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引导和扶持他们发展旅游特色产业,开办农家乐、民宿和乡村旅游体验等旅游服务,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建设,让贫困群众富起来,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县扶贫开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陈盼说。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