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西秀区:发展稻虾共生产业 铺就脱贫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2020-05-18 18:15:39  消息来源:农视网  作者:佚名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4日电(伍巧玲)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镇同心村整合资源优势,以稻虾产业为抓手,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可持续发展,实现村民增收致富、贫困户稳定脱贫。

  春季时节,乍暖还寒。西秀区大西桥镇同心村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却是一番热闹景象,同心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迎来了虾苗“投放季”。社员们将一筐筐小龙虾苗从冷藏车上抬下,然后轻轻地倒入池塘,虾苗快速潜入水底,水面上留下阵阵涟漪。

  安顺市溪桥城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王尧告诉记者,“把这个抬下去放到那边池子里面,要消一下毒,这个消毒过后存活率要高一点,这样把小龙虾身上的细菌消毒,放到塘里面它的存活率会高很多,这一步一定要做。”

  王尧是安顺市溪桥城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负责同心村小龙虾养殖的相关技术事宜。据他介绍,同心村水质优良、水草繁茂,气候适宜,特别适合稻虾综合种养。小龙虾技术要求不高,易学易会,且种养风险低,是非常不错的产业发展项目。

  王尧表示,“龙虾品质在贵州养出来在全国来讲就是最好的品质,市场上销售比其他地方要贵三到五块,因为它的品质很Q弹,比其他省份好很多,现在我们小龙虾,肉是满的不会有空壳,小龙虾繁殖这一块,一只虾产卵大概是两百到六百不等。”

  同心村的小龙虾养殖并不是单纯的养殖小龙虾,而是采取水稻种植+小龙虾的“稻+n模式”,“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既保证了粮食生产,又大幅度增加了农民收入,还改善了生态环境,深受群众欢迎。

  大西桥镇同心村党支部书记罗海胜说道,“我们这个稻+小龙虾产业是覆盖我们全村29户贫困户109人,还有村干部、村集体带动这一部分人先增收,通过我们村社合一先带动,带动大家一起发展致富。”

  为了更好发展虾稻产业,同心村村社合一合作社就该项目与安顺市溪桥城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公司负责组织种养大户、村民、贫困户开展稻虾综合种养新技术培训,带动更多村民和贫困户参与稻虾综合种养,帮助他们顺利增收致富。杨青是同心村的村民,以往都在外打工,如今家村里发展起了小龙虾养殖产业, 不用外出,在家门口他也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现在是帮合作社管理和学习养殖龙虾的技术,现在每个月的工资就是3000多,方便,不用出门务工,不用到处跑,不用焦心,在这里务工还能帮一下家里面。”虾稻产业很好的解决了西秀区大西桥镇同心村村民杨青的工作需求。

  据了解,同心村养殖基地总体规划500亩,一期计划建设100亩。2020年同心村稻虾养殖预计年总产值将达到200万元,净产值120万元,按照股金比例,可实现贫困人口利润收入翻番,社员稳定致富。

  罗海盛将产值情况告诉记者,“第一批放苗是3000斤,估计一个月以后能达到900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30元每斤,估计产值有27万左右,我们采取的是稻+n的模式,种植的水稻是优质红米,亩产在600斤左右,市场价在25左右,亩产值差不多一万块钱 。”(完)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