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贵辣椒”扎根鹤湖,成农民脱贫致富“香饽饽”
发布时间:2020-05-18 18:15:41  消息来源:农视网  作者:佚名

  近日,广州南沙横沥对口帮扶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鹤湖村的辣椒进入收获期,在该村辣椒种植基地,每天都有上百村民忙着采摘曾摘下“全球最贵辣椒”桂冠的余干椒等辣椒,一片忙碌。今年全村辣椒产值预计将达到312万元,平均一亩土地的利润将达到9000余元,经济效益显著,小小辣椒成为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鹤湖村是省定贫困村,传统种植作物为每亩产值不到1500元的水稻、花生。2019年,该村因地制宜并结合市场需求引入经济价值高的辣椒品种,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在小辣椒的带动下,去年该村60户贫困户121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有劳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8002元,超出脱贫标准(8266元)9736元。

  小小辣椒如何助推脱贫致富呢?据广州市南沙区横沥镇派驻鹤湖村第一书记赵汉新介绍,曾摘下“全球最贵辣椒”贵冠的余干椒和海花红等辣椒经济效益好,鹤湖村四面环山,气候适宜种植辣椒,与福建海南辣椒产区有一个近两个月的生产空档期,相当于天然大棚,这无疑是相当具有竞争力的特点。通过加大培育产业帮扶力度,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入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整合资源,发展辣椒产业,打造鹤湖特色“小辣椒”。

  辣椒基地种植有余干椒和海花红两个辣椒品种。其中,种植余干椒140亩,亩产为3000斤左右。余干椒曾在2012年湖南长沙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辣椒产业博览会上,以展销价每千克二百元的价格成为全球最贵辣椒;海花红70亩,亩产为4000斤左右。辣椒采摘周期长,余干椒采摘周期为4月到5月中旬,海花红采摘周期为5月中旬到7月上旬。

  据介绍,今年全村辣椒产值预计将达到312万元,其中余干椒200万元、海花红112万元;除去(估算)成本130万,利润将达到182万元,平均一亩土地的利润将达到9000余元。

  鹤湖村辣椒基地目前规模为200亩左右,明年争取达到300亩规模,形成鹤湖村一村一品优势。

  辣椒基地带动了一批贫困户参与。种植、施肥和采摘等各个环节均需大量的人工,吸纳了一大批本村和附近村民进行短期务工生产,其中包括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大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

  在疫情期间,辣椒基地还助力贫困户就业复产。据赵汉新介绍,为确保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想方设法助力贫困户就业复产。通过本村200亩辣椒产业带动本村贫困户散工就业,共帮助了五户由于疫情影响失去工作的贫困户找到合适工作。同时多方联系确保就业,鹤湖村有劳力贫困户共27户84人,有意向就业劳动力全部成功就业,为鹤湖村今年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通过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做好各项扶贫工作,夺取鹤湖村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 赵汉新说。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