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助力新时代首都“三农”发展(1)
发布时间:2020-01-17 08:29:56  消息来源:  作者:
  为保障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实现“强、美、富”,北京保险业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推出了众多服务首都现代农业的保险措施。
  满足多元农业需求,提供多样风险保障
  北京的农业是都市型现代农业,以服务首都、富裕农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农产品有效供给与应急保障、在宜居城市和生态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如何服务好首都京郊农业,有效转移风险,实现强、美、富,保险保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7年8月,临近果品收获季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裹挟着冰雹肆无忌惮地摧残了北京市平谷区3.6万亩的桃、梨等果品和果树树体,损失惨重。中华财险北分、人保财险北分、太保财险北分、安华农业北分等公司对果品受损率以及受损果树及年产量经过核算确认,依据政策性农险保险条款,向投保果农支付保险金1160余万元,有效减轻了农户的经济损失。
  “政策性农险是以保险公司市场化经营为依托,政府通过保费补贴等政策扶持,对种植业、养殖业因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成本补偿的保险。”业内专业人士介绍,“目前北京市共有27个政策性农险险种,保险公司通过开办政策性农险,创新政府救灾方式,分散农业风险,在服务首都京郊农业,促进农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