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20-09-22 19:42:11  消息来源: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藏党宣发〔2020〕10号)精神,结合我厅实际,现就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如下: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治边稳藏、“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主题主线,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紧紧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以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精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我区“三农”工作。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学习,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促进各级组织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

  2.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和《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实际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干起来,谋划好我区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观点、方法解决“三农”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推进我区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健康顺利发展。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学习,要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在行动上有新作为,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深刻认识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通过学习,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巩固发展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民族关系,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巩固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共产党的必修课,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通过学习,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好我区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的能力和水平。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厅系统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标志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得到解决,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通过学习,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安排和部署,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相关政策、加快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产业扶贫指导服务、全面做好产业扶贫项目排查和总结评估、持续加强产业扶贫问题整改工作,以更加明确的思路、更加精准的举措,推动我区农牧业产业脱贫工作顺利开展。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反分裂斗争的重大部署决策。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继续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坚持立破并举,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深刻认识我们同达赖集团的斗争,不是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人权问题,而是一场捍卫政权、捍卫旗帜、捍卫道路的严肃政治斗争。通过学习,要分析和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倾向性问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确保厅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域不出问题。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学习,要积极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持稳字当头,增强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保持我区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的发展态势。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格大调整时期,深刻认识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和应对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通过学习,使厅系统党员干部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地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我区“三农”工作新局面。

  1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深刻理解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做好西藏工作的重大战略目标、重大工作部署。通过学习,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厅系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紧密联系本部门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忧患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坚定的决心,谱写西藏“三农”工作新篇章。

  12.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通过学习,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全会重大决策部署。

  三、学习要求

  1.中心组学习成员要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通读精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的基础上,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推动厅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厅属各单位党委(党支部)、厅机关各党支部要根据厅党组学习安排,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读原文与专题研讨相结合,撰写心得体会与即席发言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率。

  3.坚持联系实际,指导工作实践,积极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硬本领。

  4.坚持合理安排,确保学习时间和质量,集体学习研讨要保证交流发言人数,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每人每周撰写不少于1000字的学习笔记,每月至少撰写1篇不少于3000字的心得体会。

  

  附件:中共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表

  

  

  

  

  附 件

  

  中共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理论学习

  中心组2020年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表

  次数

  学习内容

  学习时间

  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月

  2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和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实施意见

  2月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3月

  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

  4月

  5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

  5月

  6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

  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6月

  7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

  7

  8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8月

  9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

  9月

  1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

  10月

  1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1月

  1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

  

  


原文链接:http://nynct.xizang.gov.cn/djgz/djdt/202004/t20200413_137002.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