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农科历程 坚守初心使命 肩负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时代重任
发布时间:2021-07-02 18:02:37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作者:佚名

  6月2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专题党课报告会。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以“百年农科历程 坚守初心使命 肩负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时代重任”为题,为全院干部职工讲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党课报告以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历史时期为脉络,结合中国农科院历史沿革、改革发展,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农业科技事业的辉煌历程。报告指出,党在领导和推进农业科技事业进程中,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做好农业科技工作的根本宗旨,始终把遵循农业和农业科技发展的自身规律作为制定农业科技政策的首要原则,始终把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作为提升农业科技竞争力的基本策略,始终把体制机制改革作为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保障,始终把集中力量办大事作为农业科技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

  报告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我国农业科技事业创造了辉煌成就,中国农业把“谁来养活中国人”的世纪之问拉直成大写的惊叹号,成为护佑现代化航船的定盘星、压舱石,农业科技功不可没。回顾百年农业科技历程,对于深化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和理解,准确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方向和路径,加快推动新时代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乡村全面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报告要求,全院农业科技工作者要从百年农科史中汲取农业科技创新事业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勇担农业科研国家队科技报国的崇高使命,肩负起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时代重任,凝聚奋进力量,接续奋斗开创新局面。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对标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对表“到2035年左右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到2050年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任务,力争到2035年一半以上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学科水平、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院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全体院领导,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2000余人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原文链接:http://www.moa.gov.cn/xw/bmdt/202107/t20210701_6370768.htm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