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组织开展黑龙江省“农业大数据+金融”模式联合调研推广
发布时间:2021-07-24 09:08:27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作者:佚名

  

  7月15—16日,为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的部署要求,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召集积极性高、条件比较成熟的7个省份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建设银行分行,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实地开展黑龙江省“农业大数据+金融”模式联合调研,学习借鉴和总结推广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好做法好经验。

  2018年以来,针对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黑龙江省在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项目支持下,联合哈工大和建设银行,依托省农业大数据平台,建成“黑龙江省农业金融服务平台”,探索出“农业大数据+金融”支农模式。该模式坚持以方便农民、惠及农民为出发点,以数据增信为切入点,共享土地承包、土地流转、农业补贴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涉农信息,创设“地押云贷”“农信云贷”等“随借随还”“按日计息”金融产品,让农民“有尊严”地贷款,调动了金融机构和农业农村部门两个积极性,唤醒了沉睡的农业数据和找寻出口的农村金融资源,实现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金融增效三个目标,是破解农业“贷款难、贷款贵”的突破口,是解决农业信贷,特别是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问题的重要渠道,是农业农村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具体审贷中,该模式依托农业大数据中心,开发农业金融服务平台,实现政府与金融机构数据共享。一是共享数据。在黑龙江省领导的强力支持下,省农业农村厅在全国率先成立农业大数据管理中心,实现了农业行政管理数据脱敏脱密后集中管理。在此基础上,开发农业金融服务平台作为统一数据接口,支持建设银行等共享有关农业数据,创新信贷产品。二是线上抵押。抓住农村土地确权的政策契机,开发全省土地流转抵押系统,实现鉴权、授信、抵押、放款等全流程线上操作。三是在线申请。农民通过手机APP申领贷款,可“随借随还”“按日计息”,贷款周期大幅缩短,农民贷款成本大幅降低。四是精准授信。金融机构根据农户申请,通过农业金融服务平台,调用土地确权、土地流转等农业数据,多维度为农业主体画像,在线精准授信放款。

  各省农业农村部门和建设银行分行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日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介绍透彻,收获很大,深入了解“农业大数据+金融”运行模式、运营机制、应用效果等各方面情况。回去后,将认真学习借鉴黑龙江“农业大数据+金融”模式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将这一模式与本省农业农村发展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创新符合当地实际的“农业大数据+金融”模式,助力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进金融更好服务三农发展。

  河北、山西、吉林、山东、湖北、四川、甘肃等7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建设银行及相关省份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参加联合调研,实地调研了黑龙江省兰西县瑞丰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奋斗镇先锋村田孝屯志达家庭农场、远大镇双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3个获得信贷支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原文链接:http://www.moa.gov.cn/xw/bmdt/202107/t20210723_6372650.htm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