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 大数据+黑科技引导金融活水助推乡村振兴(1)
发布时间:2020-01-08 08:33:29  消息来源:  作者:
  下飞机可看到“云南蓝”,上飞机可带走“云南绿”……冬日暖阳下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10大名品展销中心的人气和天气一样“暖”,茶叶、药材、生鲜果蔬、鲜花制品和坚果等云南绿色食品受到往来旅客的好评。随着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推进,如何破解农业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题备受关注。12月14日,“一部手机云企贷”1.0(二期)上线,在蒙自市、开远市开展试点,率先解决农业企业贷款需求,云信用模式正式上线,实现对平台用户精准画像,初步实行会员制管理,大数据+黑科技正引导金融活水助推乡村振兴。
  金融科技助推营商环境提升
  “作为农业企业,普遍面临投资大、周期长、抵押不足等问题,长期以来制约了企业发展。”一家“10大名果”企业负责人表示,农业品牌化离不开资金支持,“一部手机云企贷”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插上了金融的翅膀。
  “一部手机云企贷”是继“一部手机办事通”之后,由省政府主导,与中国建设银行再次深度合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整合各类信用信息资源,通过信用发现、构建信用体系,创新融资模式,服务全省企业和个人的手机App,是“智慧政务”“数字云南”建设的又一重要场景应用和延伸。
  “云企贷”一期、二期分别于今年9月23日、12月14日上线,在一期已经实现可办、可查和特色3大类10项功能基础上,二期又完成10大功能、21个具体事项的上线任务。探索解决云南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途径,助推提升全省营商环境,助力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速“数字云南”“信用云南”建设。
  “‘云企贷’由云信用、在线测额、智慧风控3大模型支撑,是一个以新金融属性为突出特点的综合融资服务平台。”建行云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发现客户信用,叠加强农惠农、行业优惠、表彰奖励等政府赋能政策,构建新信贷模式,解决我省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实现贷款不求人、审批不见面和最多跑一次。
  值得关注的是,以“云信用”建设为基础的信用服务平台,将与云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功能互通、数据共享,通过构建“云信用”模型,发现用户信用,建立信用标准,为社会输出信用结果,致力于打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公信力的信用服务体系,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内数字化治理范本。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