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 大数据+黑科技引导金融活水助推乡村振兴(2)
发布时间:2020-01-13 08:39:25  消息来源:  作者:
  率先解决农企贷款需求
  12月15日,蒙自市草坝镇前进村“好吃米”稻业产销专业合作社获得全省首笔一年期95万元“地押云贷”资金,有效缓解了每年7月至10月期间向农户收购稻谷的流动资金紧缺问题,标志着“裕农快贷-地押云贷”产品在建行省分行成功上线。
  “在总行和建信金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根据企业主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价值,为企业主提供大数据授信,创新推出大数据快贷产品——地押云贷。”这位负责人介绍,依托“一部手机云企贷”,建行在红河州试点,积极探索盘活农村土地新路径新模式,推动土地经营权的规范有序流转,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资金支持。
  事实上,“云企贷”上线后率先以农业为切口,以蒙自市、开远市为试点,破解云南农业企业及农户的贷款“痛点”,打通农村经济融资“微循环”。12月13日,《云南省农村土地流转管理系统》在试点地区蒙自市成功上线,当天实现农村承包土地流转223.66亩,涉及3户新型农业主体,45户农户。
  据介绍,12月14日上线运行的1.0版本“云企贷”(二期)实现了更多功能,例如,优化大中型企业“线上+线下”贷款流程,完成中型客户全线上办理配套制度的建立及部分模型搭建;搭建土地流转平台,新增小微企业精准测额功能,创新“地押云贷”和“云花贷”;创新“裕农快贷”,新增个人快贷分期还款功能。同时还将推出“云企贷”会员管理制,上线会员功能;构建“云信用”模型,为试点地区提供信用画像;完善App中社会信用公示功能,增加发改委“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实现“云企贷”嵌入“裕农通”和“一部手机云品荟”,并上线360°智慧风控功能和新增后台管理功能,实现运行数据的后台查询和统计。
  立足云南农业产业实际,建行还将创新信贷服务模式,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探索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中小微企业(合作社)+农户”“农户+大数据”3种信贷模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精准“滴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据介绍,到2020年,“云企贷”将上线2.0版本,在全行业、全省推广应用。到2021年的3.0版,将实现本同业推广,“建行开发”变成“银行共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商业逻辑,把“云企贷”建设成为我省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金融引擎。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