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霞:返乡创业做电商携手乡邻奔富路
发布时间:2020-09-22 19:00:06  消息来源: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张红霞是辉南县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立足家乡丰富的特色产业资源,一路艰苦执着、奋斗拼搏,通过返乡创业发展电子商务,带领乡亲们一起勤劳致富。她先后获得吉林省返乡创业青年带头人、吉林省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吉林省创业富民好青年、通化市优秀农村返乡创业人才等荣誉称号。

  谈起如何走上了电商致富路,张红霞告诉记者,这得从10年前说起。2009年,张红霞看见淘宝上土特产买卖特别火,当时就想“家乡这么多土特产,我为什么不拿到网上卖?”于是,她就注册了淘宝账号,那时张红霞还不懂电子商务,加上快递行业不够发达,第一年的收入并不好,一共卖了1000多元,却赔了600多元。不甘失败的张红霞,一边坚持学习电子商务知识,一边关注市场行情。2014年,张红霞敏锐察觉到微商兴起,她跟着微信团队学习了一些简单的经营方法,开始发展微商销售。第一单卖的是自己家园子里种的草莓,尝到甜头后,她便把自己在淘宝上经营的家乡产的蘑菇、木耳、核桃仁等土特产品转移到微信上卖。一个月能卖到五六十单,总营业额能达到5万余元。营业额提升的背后,是家乡的土特产逐渐得到了全国各地买家的认可。2015年,销量越来越好,张红霞便带动同村的妇女一起做微商,出售家乡的土特产品。以前由于消息闭塞,老乡的土特产只能卖给来收购的小贩,卖不上价还保证不了销量,张红霞的出现恰到好处地解决了这一问题。2016年9月,团县委给了张红霞一次去西安培训电子商务的机会,这期间她学习到了真正的电商理念,回来后就注册了自己的品牌“辉南县石道河镇源田居农特产销售中心”,开始了真正的电商之路。

  张红霞的电商业务越做越大,村里没活儿干的妇女就来到张红霞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手工活儿,抠核桃仁、摘山菜、修剪蘑菇腿,坐在炕头上两三个小时就能挣30多元钱。到了冬天猫冬的季节,很多人都无事可做,张红霞发动周围的乡亲妇女,通过电商平台卖自己家腌的酸菜、自己家包的黏豆包,最多时候一个客户就买了100箱黏豆包。电商的拉动带动着整个村在农闲时节忙起来,家家有事干,农闲不再闲。张红霞所在村也被评为了“省级电商村”。


原文链接:http://agri.jl.gov.cn/xdny/scyxx/201905/t20190510_5851790.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