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举办《民法典》学习宣传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1-10 19:39:33  消息来源: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我厅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0年10月15日下午,我厅在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四楼会议室举办《民法典》宣传教育培训班。厅系统各处室、厅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干部职工近100人参加《民法典》学习教育培训。

  

  

  

  政策法规处林道泽督查专员,传达学习了《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方案》和《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组织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的通知》精神及对《民法典》普法宣传作了工作部署。

  

  

  姜涛教授作《走进法治新时代—民法典解读》专题辅导

  

  培训班邀请了姜涛教授作《走进法治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专题辅导。主要通过《民法典》的编撰过程、《民法典》的时代意义和《民法典》的主要内容(重要条款)介绍等三方面为我们全面解读了《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姜教授详细阐释了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方面的主要内容。同时,结合我们生活、工作中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浅出为我们答疑解惑,整个专题辅导内涵丰富、重点突出,让我们全面深刻地理解《民法典》精神,为我厅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

  

  

  李利君律师作《民法典与依法行政》专题辅导

  

  同时,邀请了厅法律顾问李利君律师作《民法典与依法行政》专题辅导,李律师结合我厅行政执法的相关情况,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让我们更有效地解决《民法典》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的实务操作中可能遇到和应该注意的问题,提高我厅系统干部职工应用民法典处理各类民事实务问题的能力和技巧。

  会议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要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认识民法典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二是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要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结合传统平面媒体、广播电视媒体以及移动终端等新兴媒体,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为民法典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将《民法典》列入重点普法工作计划,结合行业普法宣传日、周、月活动及扫黑除恶、扶贫攻坚、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加大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和渔业监察总队行政执法人员的普法宣传力度,以"法律八进"、“三会一课”、每周学习例会、学法用法平台等为抓手,通过智慧普法平台、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智慧普法APP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民法典》在促进全省“三农”工作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做好督导检查和信息上报工作。要加强厅各单位《民法典》学习宣传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通报学习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掀起厅系统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新热潮,营造学习、遵守、运用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原文链接:http://agri.hainan.gov.cn/hnsnyt/zt/fzxc/202010/t20201016_2866602.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