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文旅 加速产业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0-04-26 18:19:08  消息来源:中国农村网  作者:佚名

  近年来,发展一村一品的热潮伴随着脱贫攻坚在全国各地掀起。由于农产品生产具有很强的特殊性,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条件,各地树起的一品也不尽相同。

  然而,一品绝不是偶然产生的。从龙门的实践我们也能看到,发展一村一品是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创新经济增长方式、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也是当前推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加快一村一品建设可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奠定扎实基础。另一方面,通过一村一品建设,各乡村出现了村社互动、村企对接等组织方式,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多主体共进共赢、合作发展,逐步形成了相互交织的运行机制。

  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发展一村一品在推动产业融合上也有着极大的空间。龙门还可深入思考,如何将一品与当地文化、生态、旅游资源相结合,或是发展以康养为主的大健康产业,最终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日前,笔者从龙门县农业农村部门获悉,在推进一村一品进程中,当地正积极培育具有龙门特色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名牌产品;统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村庄环境整治、惠农实事工程建设,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和农家乐,形成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和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景观旅游村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村一品不仅仅是单纯的农产品,还会成为龙门产业融合的连接点,成就广大村民的致富梦。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