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世界粮食日
发布时间:1970-01-01 08:33:28  消息来源:中农兴业网  作者:何佳
  10月16 日是世界粮食日。1979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简称“联合国粮农组织”)第20届大会决定从1981年起,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 ”,旨在引起全世界对世界粮食短缺问题的重视,敦促各国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此后每年的世界粮食日,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各国政府及一些民间组织都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进行纪念。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世界粮食日,从1990年开始,国务院确定每年世界粮食日所在周为我国“爱粮节粮宣传周”。
  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世界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生物能源的挑战”。气候变化影响到每个人,但受影响最深的是数以亿计从事小规模经营的农民、渔民和依赖森林为生的人,他们本已十分脆弱,粮食安全也没有保障。对粮食作物生产的生物燃料的需求日益增长,这影响到土地、水和生物多样性的可用量,以及粮食价格,从而也对穷人产生影响。“世界粮食日”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人们又一次关注到世界上8.62亿营养不良人口的疾苦。他们很多人生活在农村,主要收入来源是农业。实现到2015年将世界营养不良人口数量减半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的步伐已停滞不前。全球变暖和生物燃料的迅猛发展现已构成新的挑战,可能在今后几十年中使饥饿人口数量增加。
  今年的10月13日~19日为我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用粮、节约用粮、共建节约型社会”。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