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蝗灾情况及影响
发布时间:2020-04-02 19:27:28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作者:佚名

  一、蝗灾最新发展情况

  沙漠蝗虫目前在东非地区肆虐,系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25年未有、肯尼亚70年不遇的最严重蝗灾。东非的蝗虫数量有3600亿之多,单个蝗虫群面积与莫斯科相当。蝗灾波及国家包括: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苏丹、厄立特里亚、乌干达、南苏丹共9个东非国家。沙漠蝗虫还在呈现南下的趋势,中部非洲国家刚果(金)、南部非洲国家博茨瓦纳均已报告外来蝗虫入侵。值得注意的是博茨瓦纳,作为首个报告灾情的南部非洲国家,其地处南部非洲中心位置,如灾情恶化可能扩散给周边的纳米比亚、南非、津巴布韦和赞比亚。

  3、4月份第二代沙漠蝗虫将孵化,适逢东非地区重要种植季,如不及时控制,预计蝗虫数量会增加500倍,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正在按照灾情到6月份达到高峰做准备。

  二、蝗灾造成的农业损失

  蝗虫散布于600万平方英里(1平方英里约合2.59平方公里)的非洲和中东大陆,已毁坏了东非数百万公顷庄稼、草场和植被。2000万东非人口将因此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美国国际发展署2月发布东非重点国家受灾面积:埃塞俄比亚58万英亩、索马里44万英亩、肯尼亚17万英亩、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10万英亩(1英亩约合6.07亩)。

  肯尼亚北部和中部持续爆发成年蝗虫,并已产卵,预计3月份将繁殖100倍。该国30%的植被遭到蝗虫侵蚀。肯尼亚蝗虫现在每天吃掉的粮食与肯尼亚全国的人口日消费量相同。乌干达农牧渔业部部长预计沙漠蝗虫将给乌干达农业造成2亿多美元的损失。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机场附近一架飞机被蝗虫逼迫降落。索马里已经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三、蝗灾的宏观经济影响

  农业提供东非65%的就业,占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1/3。蝗灾对有关国家预计造成的宏观经济影响包括:食品油价快速上涨、货币快速大幅贬值、外汇短缺、高通胀率。最近两个月,埃塞俄比亚、苏丹、南苏丹的食品和油价比过去5年平均水平上涨了320%。

  四、相关应对措施与问题

  FAO总干事、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秘书长、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25日发表联合声明,称这次蝗灾是圣经级别的天灾,呼吁各方筹资1.38亿美元支持灭蝗。目前(截至2月27日)仅筹得0.33亿美元。

  2月7日非盟峰会期间,非盟委员会、FAO和埃塞俄比亚政府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部长级通报会,向8个东非国家及相关伙伴方、媒体通报蝗灾情况,呼吁紧急加大应对措施,避免灾情扩散。非盟委员会农业委员萨科表示要与FAO密切合作应对灾情。

  受灾国家正在动员一切力量灭蝗。乌干达已经部署2000名军人抗击蝗灾,在400万美元前期拨款的基础上额外批准180万美元租用农用飞机,准备了1万升农药、200台机械泵和300套肩背式喷洒设备,并呼吁召开地区性会议,研究消灭索马里蝗虫孵化基地的对策。其他国家也在采取类似行动。

  东非沙漠蝗虫防控组织(DLCO-EA)是东非地区的专业蝗虫防治组织,成员国包括: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苏丹、南苏丹、厄立特里亚、索马里和吉布提。但DLCO-EA面临经费不足的困难,其成员国多有欠缴会费情况,其中乌干达、苏丹、厄立特里亚和索马里最严重。乌干达超过30年未缴费,欠费500万美元;苏丹欠费600万美元。

  目前受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是资源匮乏,租赁飞机和采购农药受资金短缺和采购供应不及时的制约。埃塞俄比亚农民焚烧轮胎和垃圾驱蝗;肯尼亚农民靠原始的驱赶、敲鼓、呐喊等办法,也有农户过度喷药造成作物的更多损害。

  (驻非盟使团吴瑞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