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们区域农业合作示范案例六:中蒙蛋鸡饲料和麸皮贸易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2020-04-02 19:27:59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作者:佚名

  一、合作概览

  (一)总体情况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辰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理事单位、全国首批可溯源绿色食品试点企业和农业部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示范企业。近年来,公司坚持走内外贸易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积极与蒙古国相关企业发展贸易往来。

  目前,中方与蒙方开展的合作如下:

  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市“AJIGANA”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蛋鸡饲料贸易业务;

  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市“Tumen shuvuut”有限公司开展蛋鸡饲料贸易业务;

  通过中国其他国内企业开展从蒙古进口麸皮贸易业务;

  多方进出口贸易合作项目的开展,为中蒙双方企业合作共赢、互通有无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合作价值

  蒙古国农牧业资源丰富,农产品生产潜力较大,但加工业发展较晚,技术相对较为落后;

  中国虽然在技术方面存在一定的优势,但是在资源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

  通过将中国较为先进的加工技术和蒙古国丰富的农业资源相结合,对双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发展潜力巨大。

  二、合作实施

  (一)完成项目和进行中项目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辰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市“AJIGANA”有限责任公司和蒙古国乌兰巴托市“Tumen shuvuut”有限公司签订贸易合作协议,从2010年开始连续向蒙古国出口蛋鸡饲料。

  从2010年开始,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辰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内蒙古荣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开始从蒙古国进口麸皮。

  (二)下一步工作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辰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如下:

  将进一步扩大与蒙古国的贸易规模,扩大蛋鸡饲料出口量,增加牛羊饲料出口,力争3年内饲料出口量达到2万吨,出口额达到1000万美元;

  将进一步扩大进口规模,在扩大麸皮进口量的同时,增加其它农产品进口,力争3年内年进口规模达到1.2万吨,进口额达到300万美元。

三、合作特色

  (一)合作效益

  从2010年到2017年,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辰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向蒙古国乌兰巴托市“Tumen shuvuut”有限出口蛋鸡饲料,年均出口蛋鸡饲料6800吨,出口额约320万美元,每吨饲料平均收益约150元人民币,年均收益102万元人民币,约15万美元。

  从2018年开始至今,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辰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市阿吉嘎纳“AJIGANA”有限公司合作,向蒙古国出口蛋鸡饲料,每年7500吨,出口额350万美元,每吨饲料平均收益200元,年均收益15万人民币,约23万美元。

  从2010年开始至今,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辰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蒙古进口麸皮,年均进口约4000吨,进口额约80万美元。进口麸皮每吨收益约100元人民币,4000吨麸皮收益40万元人民币,6万美元。

  (二)合作空间

  目前,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辰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蒙古国多家企业已经在蛋鸡饲料方面展开了良好的合作业务,并且经过九年多的合作,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未来,多方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业务往来,扩展贸易范围,进一步提升和增强多方之间的合作机制。

  (三)示范效应

  合作项目的开展有利于带动相关产业开展规模贸易经营,有利于带动相关企业开展深度融合,实现互惠互利。为双方企业在农业领域的共同投资建设和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