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际组织就减轻新型冠状病毒对粮食贸易和市场的影响发布联合声明
发布时间:2020-04-13 18:33:36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作者:佚名

  2020年3月31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总干事屈冬玉、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和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发布了联合声明。声明中称,在各国纷纷采取措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三机构必须谨防这类措施可能对粮食供应产生的不利影响,避免对全球贸易和粮食安全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该声明呼吁各国在采取措施保护民众健康和福祉的同时,确保贸易相关措施不会阻碍粮食供应链的正常运转,并强调此时的当务之急是加强而非弱化国际合作。在实施封锁管控以应对疫情期间,必须想方设法维持贸易自由流通,尤其要避免出现粮食短缺;必须确保粮食生产、加工和零售从业人员的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在相关部门内的传播,维护粮食供应链的正常运转;同时还必须保障社区内的食品供应,满足行动受限的消费者,特别是最脆弱人群的需求。

  该声明还承诺向各方及时提供信息,令其掌握粮食贸易措施、粮食生产、消费和库存水平及粮食价格相关情况。这样可以减少不确定性,有助于生产者、消费者和贸易商做出知情决定。

  声明表示今后各国将同舟共济,采取负责任行动,恪守共同承诺,加强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营养,提升世界人民的福祉,谨防饥饿和营养不良状况出现恶化。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