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需合力应对话语权挑战
发布时间:2020-04-20 18:28:21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作者:佚名

  西方国家掌控世界媒体舆论主导权已经是一个长期的现象,西方媒体在专业技术、科技水平、人才资源上都比较强,并且有一套成熟的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媒体战略。在过去十多年甚至更长时间中,中非双方在这方面都吃过很多亏。现在看来,如果中国和非洲国家不加强媒体舆论的自主建设,对双方的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安全,都是非常不利的。

  对非洲来说,过去很多国家发生的政局动荡、社会骚乱,乃至国家现代化过程的中断,往往都是因为媒体缺乏话语权。2010年北非国家发生的“阿拉伯之春”,可以说让它们的发展进程倒退了一二十年。

  今天中非合作也面临着西方舆论主导的话语权的挑战。每当中非合作进入关键时期,西方一些媒体就会制造大量舆论事件,而一些精心炮制的舆论在非洲国家广泛流传,对中非合作产生十分负面的影响。

  以往的经验表明,中国和非洲国家如果不重视话语权的建设,那么随着中非合作越来越深入,“一带一路”建设越来越向前推进,一些西方国家对中非关系的抹黑也可能越来越多,用媒体制造事端的做法会越来越明显。因此,中非的智库和媒体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把一个更加真实的中非关系告诉年轻人,若年轻人能够对中非的发展合作历史了解更多,就不容易被西方舆论煽动起来。

  中非的智库和媒体如何更好地交流合作,共同捍卫中国和非洲的话语权是一个长期的话题。今天中非不仅要捍卫政治独立、经济独立,以及发展权力,还要捍卫中非双方的思想权力、话语权力,这是一场长期的斗争。长远来看,发展中国家一定要迈过这个坎。

  (摘自环球时报,作者刘鸿武,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