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政策简报——新冠肺炎疫情对东盟的经济影响报告(一)
发布时间:2020-04-20 18:28:22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作者:佚名

  2020年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最终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性大流行病。此后,全球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活动遭受较大冲击。

  截至2020年4月9日,疫情已经波及203个国家,导致1,476,819人感染,其中死亡病例87,816例(中国境外死亡病例为84,477例)。在东盟境内,疫情数字也在不断上升之中,截至4月9日,报告确诊病例超过15,532例,死亡病例超过529例。

  全部10个东盟成员国均有确诊病例,预计未来感染人数会成倍增长。毫无疑问,新冠病毒将会对2020年东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关键行业部门已受到影响,特别是旅游业、零售业和其他服务行业;业务活动中断导致供应链紊乱;就业和生计陷入困境;消费者信心受挫。2019年,全球经济普遍放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经济复苏雪上加霜。虽然初期预估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短暂而有限的,但疫情在欧美和东盟等地呈指数级蔓延之势,经济增长前景趋于惨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初预计疫情仅会对全球经济产生0.1个百分点的影响,预计全球经济增速为3.2%;3月4日,IMF修正了前景预测,预计全球经济增速会低于2019年的2.9%[1];3月23日,IMF发表声明称,全球经济会面临一场衰退。经合组织在3月2日发布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评估报告[2]中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会在初始预测值2.9%的基础上减少0.5个百分点,降至2.4%;若出现全球疫情持久不退的情况则会下降至1.5%。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最近发布了《2020年亚洲发展展望》,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预测除了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外,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为2.2%、而东南亚的经济增速为1.0%。比之2019年12月的预测数据,这些下调后的预测值表明,疫情会带来很大程度的冲击和影响。[3]如果全球疫情在今年之内得到遏制,不会对金融系统造成严重的波及效应,那么明年经济复苏是可期的,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可能回升至6.2%。

  中国是东盟最大的外贸伙伴国和投资来源国。2018年,对华贸易在东盟的贸易总额中占比为17.1%,而中国投资则在东盟接受到的外商直接投资(FDI)流量总额中占6.5%。东盟供应链与中国制造业高度一体化,东盟成员国的旅游业也受益于大量中国游客的入境旅游。除了中国以外,其他国家也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疫情严重的美国和欧元区也在东盟的最大贸易和投资伙伴之列,而东盟成员国自身也受到疫情的直接影响。世界贸易组织(WTO)预估,2020年全球贸易额预计将减少13%到32%,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降幅[4]。因此,疫情对东盟的整体影响可能是广泛而深刻的,只是东盟内部各国受影响程度或有不同。

  

  注:本政策简报是东盟秘书处东盟一体化监测指导委员会金融及社会经济事务分析监测处(the Analysis and Monitoring on Finance and Socio-Economic Issues Division of the ASEAN Integration Monitoring Directorate at the ASEAN Secretariat)的工作成果。

  

  区域合作处张利利编译

  资料来源:东盟秘书处官方网站

  

  

  [1] IMF(3月4日),“IMF提供500亿美元贷款,帮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https://www.imf.org/en/News/Articles/2020/03/04/sp030420-imf-makes-available-50-billion-to-help-address-coronavirus

  [2] 经合组织(2020年3月2日),“新冠病毒:世界经济面临风险”,《经合组织中期经济评估报告》,https://www.oecd.org/economic-outlook/

  [3] 亚行也在3月6日发布了一份报告,预测新冠病毒大流行对亚洲国家的影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影响》,亚行简报第128号。

  [4] WTO(2020年4月8日),“新冠病毒大流行扰乱全球经济、贸易额势将骤减”,https://www.wto.org/english/news_e/pres20_e/pr855_e.htm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