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危中求机,促进双边农业合作—中波农业科技合作迎接新挑战
发布时间:2020-05-11 18:37:53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作者:佚名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世界。百年未有之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叠加,对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大环境将产生深刻影响。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是全球化背景下积极有效的行动。在畜禽饲养业同样面临开展国际防疫科技合作共同促进饲养业发展的挑战。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和波兰国家兽医研究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波兰共和国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在中波农业科技中心合作协议(2015-2020年)》框架下开展了非洲猪瘟检测试剂盒的研制。目前,中波双方的科研机构继续为预防非洲猪瘟疫苗研制等开展相关合作研究。

  一、合作背景

  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与波兰国家兽医研究所都是历史悠久、科研实力雄厚、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大型科研机构,为本国乃至世界的动物疫病防控做出了杰出贡献。中波两所之间的国际科技合作已持续了10年,自2009年两所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以来,中波双方一直秉承着友好交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携手攻关的原则,在科研路上携手并进,取得了系列丰硕成果。截至2019年底,中波两所科研人员学术往来已累计达到了44人次,双方联合申请获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5项、在国际学术期刊联合合作发表论文10余篇,并建立了中波动物疫病防控联合实验室。

  二、合作成果

  中波双方科研人员经过长期合作,在重大和主要动物疫病的快速诊断领域取得了系列丰硕成果。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在我国全面暴发,给我国养猪业造成了毁灭性打击,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扑杀是及时控制疫情的最有效手段,尤其在没有有效疫苗的情况下,快速诊断在疫情防控中凸显重要。波兰早在2014年2月就已经暴发了非洲猪瘟,作为抗疫主力的波兰国家兽医研究所在对抗疫情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中波联合实验室框架指导下,兰州兽医研究所第一时间与波方展开合作,分析病毒基因序列,并成功开发了非洲猪瘟病毒直接扩增qPCR检测试剂盒、非洲猪瘟病毒实时荧光RAA检测试剂盒,非洲猪瘟病毒可视化LAMP检测试剂盒和非洲猪瘟抗体检测的间接ELISA试剂盒,为我国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做出了贡献。此外,还在开发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1型和2型)、牛和禽支原体、动物衣原体的实时荧光PCR检测试剂盒以及古典猪瘟病毒阻断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开发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这为该些疫病的流行病学研究和防控提供了有力工具。

  三、 直面疫情继续合作

  当前,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已经演绎成全球性疫病。病毒没有国界,是全人类的敌人,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实践一次又一次表明,在严峻的疫情挑战面前,加强各国之间的国际科技合作显的更为重要。因此,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不会影响中波两所之间的国际科技合作,反而帮助我们认清了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坚定了双方科研人员继续合作的决心。尽管受疫情影响,双方科技人员无法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讨论,但是借助互联网信息平台,拓展线上交流,互通有无,互鉴先进方法,共享双方最新科技成果,能够充分保障两所科研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国际合作,为两国乃至世界动物养殖业做出更多贡献。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