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德秀:未来的工农业综合文化(2)
发布时间:2020-01-03 08:32:52  消息来源:  作者:
  工业文化改变了城乡关系,农村的大量人口向城市迁移,工业人口、城市人口大量增加。城市的兴旺和农村衰退同时进行。
  在农业社会里,农业生产是自给性,交换只是附属地位,而工业生产是商品性。工业文化的发展不可免地引起商业的大发展。
  工业文化的发展带动了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思想的解放。近代建立在实验之上的理论科学和技术科学发展起来,一大批思想家活跃在社会舞台上。
  工业文化也推动农村的结构性变化,庄园制变成农业资本家的企业式经营方式,领主和农民变成了农场主和农业工人。
  从农业文化到工业文化是一种革命性的变革,必然伴随着痛苦的过程。英国的“圈地运动”是很好的说明。英国呢绒业的发展,对羊毛的需求量大增,英国资产阶级便把土地集中起来变为牧场养羊。用武力把成千上万的农民从世代居住的土地上赶走,大片村庄被烧毁,大批无家可归的农民流浪四方,这叫做“羊吃人”。这个运动长达三百年之久,十七世纪后半期流民有300多万。英国的资产阶级不是慈善家,他们制定法律禁止流浪,迫使他们进入工厂。这种不道德的行为却起了推动历史前进的作用,历史评价和道德评价是如此的不协调。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