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德秀:未来的工农业综合文化(3)
发布时间:2020-01-08 08:29:04  消息来源:  作者:
  二、资本主义工业文化对农村的影响
  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从工业革命以后,农村这个长期发展缓慢的社会便挂在工业革命的火车头上飞速向前发展,经历了剧烈地变化。在当时,被卷入激流的人甚至来不及思考这种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当他们走过来以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既为取得的成就而自豪,也为出现的社会问题、环境问题而烦恼。我们是正在路上现代化征程人,他们的经验、教训应该成为我们前进的鉴戒。
  发达国家的农业所经历的变化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以机器代替人力:以资本代替土地,以大量的外部物质能量投入代替农业的自然营养循环,以工业文化代替传统的农业文化。这四个代替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的变革,创造了高度的生产力。然而这种代替发展到超过了社会和自然的承受能力以后,就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
  1.机器对人力的取代所造成的农村萧条和城市病态
  资本主义农业的发展,表现为机器对人力的取代。美国从本世纪20年代就开始了这个过程。
  农村中机器代替人力的结果,大批失业农民被迫涌入大城市。美国城市人口比重1950年为61.1%,1960年为70%,1970年为73.5%。
  由于农村人口大量减少,农村社区萎缩了。当人口减少到一定程度,形不成活动中心,公共设施无法发挥作用,这个地区便衰落下去。在发达国家里仍然存在着在偏远地区的农民生活在孤独、贫穷中,排斥于现代物质、文化的文明之外,成了这些国家的巨大财富的讽刺。
  城市人口的增加,百万人以上的大城市不断出现,带来了“城市病”,交通拥挤、环境污染、能源紧张、犯罪率高。损害农村的结果又反过来使城市陷入困境。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