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德秀:未来的工农业综合文化(5)
发布时间:2020-01-16 08:25:06  消息来源:  作者:
  4.工业文化对农业文化的取代所造成的人情冷囊
  在农业社会里人们生活在家庭里,家族里,村子里,生活在家庭关系、亲属关系、邻里关系网里,而且世世代代住在那里,人与人之间被一种和谐的伦理关系所联系,互相之间有一种归属感、亲近感。一家有事大家帮忙,只尽义务,不讲报酬。人们虽不富有, 但可得到温饱。
  到了工业文化取代农业文化以后,原来关系网被冲散了,出现了社会大分工和社会大竞争,金钱关系代替了伦理关系,人成了分工的奴隶、金钱的奴隶,人与人之间关系显得冷漠。尔虞我诈,投机倒把等一些新的不道德行为也增多了。
  这四个代替的进步性和必然性是无疑的。它使农业这个在原地循环的产业,成为开放的高速发展的产业,把大批人从繁重的农业劳动中解放出来,促进了人类的重新分工和产业结构的变更。然而这种代替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被扭曲了,而走到了极端,走向反面。其后果不仅影响了农村而且影响了城市,影响了整个社会,引起一系列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
  发展中国家农村问题更为严重。在亚洲、非洲、南美洲,都有畸形发展的大城市和十分贫穷的乡村,两者成为鲜明的对比,表现了不发达的两个侧面,成了许多社会问题的根源。由于农村的贫穷和就业困难,迫使农民正在挤向不能再挤的大城市里去,使问题更加复杂。
  在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主义社会留下来的城乡差别、工农剪刀差等也没有很好解决。国家虽然作了强制性的规定,其效果并不理想。一方面旧社会的遗毒不可能马上消除;一方面在社会主义工业化过程中,又助长了城市的膨胀。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