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惨赔200万到闯入好莱坞市场,唐季礼如何实现逆袭?
发布时间:2020-04-13 18:12:12  消息来源:新农商网  作者:佚名

  作为“菜鸟”导演,他的第一部电影就赔了两百万,却峰回路转得到机会执导成龙新片。之后,更是带领华语电影走向东南亚,在好莱坞市场赢下一席之地。

  国际知名导演唐季礼站上“向上的力量·未来十年”演讲盛典的舞台,为你讲述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故事。他说,中国电影的未来在内地,我们要让全世界的人才为我所用。

  “向上的力量·未来十年”演讲盛典

  中国日报新媒体×共青团中央宣传部x火星演讲会

  光束Talk第23期

  大家好,我是唐季礼,是一个电影人。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故事。

  我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叫《魔域飞龙》,家人给了我四百万,朋友筹了四百万,这部戏拍完我亏了两百万。

  在我很失落的时候,中国香港最大的电影公司的老板何冠昌先生托人找到我,请我到嘉禾电影公司。他给了我一个剧本叫《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希望我做导演,当武术指导。

  

  听到他这么说,我当时傻眼了。我只是个新导演,拍戏还亏了两百万,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

  因为《警察故事1》《警察故事2》都拿了很多大奖,拿到最佳电影、最佳动作指导,也是成龙最重要的品牌。为什么会让一名新导演来导呢?我不敢答应他,我说你让我考虑一下。

  那个时候我看到何先生的眼光,很奇怪地看着一个小孩——这么好的工作你还要考虑一下?

  新导演遇到大挑战

  当天下午我回去就跑到音像店,把所有成龙的电影全部买过来,重新再看一遍。把他所有的电影看完以后,我在想如果我当导演,会不会第一周拍出来的东西他不满意,就把我给炒鱿鱼了?那我还不如不做他的导演。

  

  我觉得《警察故事1》《警察故事2》是无法超越的,因为当时在中国香港拍戏不像现在,政府支持,可以封桥、封路,以前都是不行的。

  中国香港是一个弹丸之地,不能封桥、不能封路、不能开枪,也没有批文,是个只有七百万人口的市场。可是我们要生存,要竞争,必须要靠海外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市场。

  所以我提议能不能去那些地方,让故事题材更国际化。于是,我就把超级警察的故事改在金三角,改成去马来西亚拍。因为,泰国和马来西亚能提供封桥、封路、坦克、警察、军方,还可以让我们拍戏开***。我想,这可能是我取得突破的机会,因为以往成龙的《警察故事》局限于在中国香港取景。

  那个电影中我引进了杨紫琼,当时最能打的女演员跟最能打的男演员,还从来没合作过。而因为他们的合作,这个戏在东南亚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剧照 来源:豆瓣

  中国电影闯入国际市场

  拍完这部戏之后,嘉禾老板让我继续拍。就在这个时候,美国一位发行商来嘉禾公司找我。他说,唐导我很喜欢你的《超级警察》,很喜欢杨紫琼,也是成龙的粉丝。可是你们的电影是讲中文的,美国的发行院线,不习惯发中文电影。因为看演员的表情,就看不到字幕;看着字幕,想要知道你讲什么故事,又看不到表情。

  他说,你能不能写个跟美国人有关的故事,能不能讲英语?后来,我用六百万美元拍了《红番区》。

  

  《红番区》剧照 来源:豆瓣

  《红番区》里成龙是一名中国香港的警察,放假去看他的家人。见到中国人就讲中文,见到外国人就讲英文。那部戏我们在写剧本的时候,就想好了要讲的中文是能够翻译成英语的,口型能对得上。比如,就不能说“破釜沉舟”,因为“破釜沉舟”四个字英文是翻不了的,这四个字的口型你怎么翻译出来呢?

  除了成龙最拿手的拳脚功夫,我又加上了气垫船,加上飞车,加上直升飞机,加了很多西方人喜欢的动作场面。而又打又笑,这个是美国电影没有的。要么打要么笑,又打又笑的演员,成龙确实是全世界最好的。

  我们宣传的时候,还有一句slogan。这句话怎么宣传呢?我说:“I do my own stunt!”只有成龙可以不用替身,自己做自己的动作,所有好莱坞演员都没有。

  

  结果我们做到了能人所不能,《红番区》成功了!

  《红番区》成为第一部引进内地市场,第一部十天达到九千七百万票房,第一部打进好莱坞两千多个屏幕,在主流院线发行的华语电影。

  那三部电影《超级警察》《超级计划》《红番区》,我赚的够我还掉那两百万,拍了四年,还掉第一部输的电影。

  中国电影的未来在内地市场

  当时我看到中国香港破了纪录,才五千四百万票房,第二年《警察故事4·简单任务》五千七百万。可是内地在1994年,就有接近一个亿的票房。所以我说,中国电影的未来是在内地市场。

  

  现在,中国票房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是有史以来最好的环境。因为,本土市场我们能够单片票房达到五十多亿、四十多亿。

  在我们中国电影票房头十位的电影中,九部已经是国产电影。所以,我觉得中国电影未来十年,随着科技的发展,市场的定位,观众的成熟,观众对影片的要求,我们其实可以利用全球的人才资源,不要局限于我们自己。

  因为好莱坞一直都在用我们的资源,用我们的演员,用我们的导演,用我们的故事,用我们的题材。所以,其实我们应该敞开怀抱。拍中国电影,不应只局限于用中国的题材,用中国的人,应该是全世界的人都为我所用。

  

  我们在海外的发展,这几年建了这么多群,有这么多好朋友跟我们一起,这么多国家支持我们中国。我们要多跟他们合作,通过合作,交流互鉴,中国电影一定会拍得更好!

  谢谢大家!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