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支部工作法,助力创建模范机关
发布时间:2020-04-13 18:31:52  消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作者:佚名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于2019年底换届,在继承上届优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做有温度的党支部”确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疫情期间,制度成习惯,党建工作井然有序。

  牢记党组期望,强化“党建+业务”。年终述职中心党组提出“希望引领支部党员进一步发挥好‘三农’智库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互融互促”,一支部不断强化“党建+业务”。疫情期间,缺粮传言甚嚣尘上,张振同志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表《疫情会导致中国“粮荒”吗》《主粮对外依存度很小 “大国粮仓”有实力应对》,成为10万+热文,体现了农研中心作为“三农”智库“关键时刻从不缺席”的担当。

  组织生活固定化,习惯成自然。早部署早落实,每月第一个周一,三位支委就凑一起研讨本月重点工作:2月讨论特殊党费;3月讨论“战地日记”;4月讨论继续加强“党建+业务”。

  用好支委联系党员制度,大事小情迅速掌握。每个支委固定联系4-5名党员,日常交流、谈心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2月,部直属机关党委摸排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这项制度高效发挥了作用,党支部半天就完成了逐个排查,汇总思想动态情况上报中心机关党委。

  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回望初心。16名党员的入党日期贴在支部工作本首页,存在每个支委的手机里。宋洪远同志是中心主任、党组副书记,也是支部一名普通党员。3月3日是他入党的日子,支部书记一早就编发好短信,代表支部对这位31年党龄的老党员致以生日问候,共同回望入党初心。

  学习常态化,转发不代替学习。疫情期间,支部群内实时转发党中央、国务院、部和中心党组各类重要指示精神。转发不代替学习,支委、党小组组长带头摘要点、写心得,督促党员加强学习和研究。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内新冠疫情得到较好控制,但还有蔓延风险。一支部将把党组期望印脑中,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肩上,把日常工作抓手上,把对同志的关怀记心里挂嘴上,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党建+业务”,为创建模范机关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金书秦、张振供稿)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