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位“逆行天使”现身《召唤》抗疫主题展
发布时间:2020-05-11 18:13:02  消息来源:新农商网  作者:佚名

  百余位“逆行天使”现身《召唤》抗疫主题展

  

  

  “逆行天使”观看《召唤》主题展。 记者 叶辰亮摄

  ■首席记者 范 昕

  昨天下午,刚刚解除隔离的百余名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员现身中华艺术宫,他们是特地前来观看《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的。“逆行天使”的出现,让现场观众激动不已。“全国人民感谢你们!”一位中年观众向医务工作者们发出致敬,说出了太多人的心声。

  展厅里的很多画面、场景都是“逆行天使”们亲身经历、永生难忘的。因而此次展览让他们看得格外动容。站在写着1649个名字——上海援鄂医疗队完整名单的行书长卷六联幅《上海支援湖北医务人员英雄榜》前,观展的他们纷纷找到自己及同行的名字并合影留念;“硬核医生”张文宏的色粉肖像画,令这群特殊观众倍感亲切,是不会错过的“打卡点”;看到迎接援鄂医务工作者平安归来的一组照片时,有人眼眶不禁湿润了起来……

  展厅里兜上一圈,华山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袁燕告诉记者:“大家都习惯性地把关注点放在我们医疗阵线。其实战‘疫’不光是我们在战斗,在展览中我看到了万众一心的力量,非常感动。很多一线社区工作者从某种意义上说比我们更辛苦、更危险。我们面对的是确切的病人,而他们根本不知道谁是病人。”观展人群中的华山医院麻醉医师魏礼群,是此次展出的一幅摄影作品的主角。他坦言,最想回到普普通通上班、正常工作的状态。“我喜欢安安静静待在手术室里。”

  昨天的另一批特殊观众是残障人士文艺爱好者群体。由于其中的听觉障碍人士有特殊的观展需求,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专门请来六位手语翻译,为他们提供特殊的艺术导赏。

  “这幅作品名叫《2020不能遗忘的瞬间》,用黑白木刻的方式定格了143个战‘疫’瞬间。在这之中,有很多我们熟悉的画面,钟南山、李兰娟、戴着口罩隔着玻璃亲吻的恋人、医护人员摘下口罩满是压痕的脸……”对于展厅里的不少作品,普通讲解员与手语翻译同时“解说”,耐心解读,让大家“听懂”图片里的感人故事,领悟到艺术的真谛。担任东方卫视《午间新闻》和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手语翻译主持人的张丽君正是展览的手语翻译之一,她说:“全社会都在参与抗疫,文艺界也是,所以才会有这么多、这么鲜活的、有现场感的照片和艺术作品,我们如果能做些力所能及的手语翻译导赏,也觉得为抗疫尽了一份力。”

  “最美火炬手”金晶昨天也作为残障人士文艺爱好者中的一员,现身展览现场。站在靳文艺创作的大幅油画作品《抗疫天使——2020年2月9日,武汉,晴》前,她凝神看了许久,不禁感叹:“护目镜上水痕的特写太震撼了!”

  《召唤》展4月8日启幕,在严格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日均观众达1000人。开展两周以来,上海医疗卫生系统、上海抗疫一线的医护、生产、运输、公安等部门、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志愿者以及外籍人士都预约前来观展,主办方则特别组织了讲解员队伍,让观者能沉浸于展览中,随故事而动、随人物而感。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