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千年壁画守护者:三十年笔耕不辍再现历史
发布时间:2020-05-18 18:19:06  消息来源:新农商网  作者:佚名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8日电 题:新疆千年壁画守护者:三十年笔耕不辍再现历史

  作者 胡嘉琛 戎睿

  “临摹之前,要对壁画进行一个解读,我把这个过程叫读画。颜色、线条等等,吃透之后再落笔,方能精准。”洞窟之中,徐东良盘腿而坐,静心读画。若非有坚韧毅力,难以耐得住这份枯燥与寂寞,但在徐东良看来,“能够一直做文物保护工作,是我一辈子最大的幸福。”

  徐东良是新疆吐鲁番学研究院技术保护研究所负责人,从事壁画及文物修复工作30余载。1989年,毕业于美术专业的徐东良,因痴迷石窟壁画,坐上西行列车,来到山西省芮城县永乐宫。回忆在永乐宫学习的4年,徐东良感慨,“花了很多时间,磨出了耐心。”

  “那时候就是磨颜料,觉得没什么技术含量,我也比较有意见。还是想多学一点临摹壁画的技艺。”向上级反映后,徐东良得到的答复是:这就好比修行,把急躁的性格、浮躁的性格磨掉之后,静下心来,才能够面对壁画。也正是这段时光,为徐东良日后临摹壁画打下扎实基础。

  1992年,徐东良背着画箱来到了新疆吐鲁番。“最吸引人的就是高昌石窟。当时还没有进洞口的时候,看到火焰山在太阳照射下,特别壮观,心情很激动。然后一看这里的壁画,却感到很伤心。很多壁画被破坏了。”因吐鲁番昼夜温差大,壁画会出现龟裂,呈鱼鳞状,遇风则会剥落。

  “当时就想,既然我看到了,我就坚持在这做,把有价值的资料整理出来。就这样,耐下心来一画就画到了现在。”接下来的20余年,徐东良对柏孜克里克石窟、吐峪沟石窟等8座石窟遗迹中的壁画进行临摹复制,完成等比例临摹图700平方米以上。他临摹的多幅作品也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德国、日本等机构及友人收藏。

  “记得有次在石窟中,有名游客看到了我临摹用的毛笔已经分叉。他感慨这样的笔怎么能画出漂亮的线条,并说要帮助我。”后来,徐东良收到了从北京寄来的700多元人民币。“这件事对我鼓励特别大。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会想,总有人在关注着,我不能辜负了他们的信任和期望。”

  如今,徐东良主要负责壁画、雕塑和干尸的修复。除此之外,他还带有学生。徐东良对他们悉心授教,“我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也了解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先民,到底是怎样的。”

  谈及未来的规划,徐东良说:“把临摹好的壁画让更多人看到,来了解历史及其背后的故事,让后人们去研究,我觉得这很重要。将来,我想通过已有的临摹经验,再参考历史题材的文献资料,做一些吐鲁番历史题材的大型壁画创作。”(完)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