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甘浚镇农家书屋成“扶智加油站”
发布时间:2020-05-18 18:24:26  消息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自从村里建了农家书屋,我没事儿的时候就来这里看些关于种植的书。以前都是靠经验,现在看了书后,学到了关于育苗、嫁接、科学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够更好的发展种植。”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村民曹俊奇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农家书屋带来的好处。

  近年来,甘州区甘浚镇把农家书屋作为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惠民的重要抓手,依托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项目速展村特色街区,新建了面积为150平米的速展村农家书屋,借助农家书屋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等各类活动,不断活跃和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根据群众需求,有目的的引进科技读物、农村技能等方面的书籍,引导贫困户参与到其中,通过读书自学惠农政策、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等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脱贫内生动力,推进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真正使农家书屋成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必不可缺的“扶智加油站”。

  “村民们普遍反映忙农活的时候就没有时间去看书。”速展村党支部书记王鑫说,传统的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慢、内容陈旧、借阅不便等问题成为制约其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为了让农家书屋真正发挥作用,甘浚镇依托甘肃省“百草园”公共文化服务平台,鼓励全镇镇村社干部和有操作能力的群众踊跃下载并安装使用“百草园”APP,免费为有需要的农户安装“百草园”公共文化服务电视客户端软件,为全镇群众提供了获取知识的平台,打通了全镇群众阅读难问题的“最后一公里。至目前,全镇有500余人下载并熟练使用“百草园”APP,有5户群众安装了“百草园”公共文化服务电视客户端软件。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