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不宜撒施复合肥和尿素
发布时间:2020-09-22 19:33:49  消息来源:甘肃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每年春耕给作物施肥,有很多种植户都是用撒复合肥、尿素的方法进行施肥,但这种施肥方法并不科学。

  作物前期需要氮肥

  作物在早春萌芽、开花时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而氮肥是作物体内蛋白质的主要成分。而在开花期,作物消耗的养分占到了储备养分的70%左右。开花后长枝、坐果、幼果细胞分裂,也需大量的养分,这就出现了贮备养分远远不够用的状况,所以开花发芽前必须补充一次氮肥。

  适时补充才最有效

  氮肥要在作物的需氮临界期和最大效率期使用,不同的作物需肥临界期、最大效率期不同,应区别对待,合理施用。比如小麦、玉米等禾本科作物的需氮临界期在分蘖期、穗分化期等。氮最大效率期小麦在拔节至孕穗期,水稻在分蘖至拔节期,玉米在大喇叭口期,番茄在结果期等。

  早春施肥要用水溶肥

  以果树为例,要想让果树早长早停,春季必须要有充足的养分。但春季追肥肥效期不能过长,不然枝条旺长不停,影响花芽分化和果实膨大,一般来说追肥肥效期不应超过20天。而一般复合肥肥效期都比这要长得多,而水溶性肥料更利于果树根系的吸收,见效更快。

  早春施尿素要注意

  尿素的酞胺态氮不能直接被作物吸收,必须通过土壤中微生物的作用,转化成铵态氮后才能被利用。在气温10℃时,转化时间需要7~10天,20℃时需要4~5天,而早春地温普遍低,转化时间较长,有可能没有跟上作物的需肥临界期和最大效率期,不仅造成浪费,还造成后期倒伏、旺长、影响开花坐果。


原文链接:http://nync.gansu.gov.cn/apps/site/site/issue/syjs/tfjs/2020/04/09/1586400321537.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