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玉米技术集成模式实现规模推广 实测产量突破800公斤
发布时间:2020-11-10 18:24:34  消息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10月12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组织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有关专家,在胶州市铺集镇青岛大志濠达农机专业合作社绿色高质高效技术集成示范基地进行玉米实收测产,经测量、收获、脱粒、称重、去杂、水分测定等多道工序,实测亩产822.7公斤。

  进行产量实测的玉米基地380亩,是全市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集成模式示范基地。该基地集成了玉米精量播种、滴灌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秸秆综合利用、作物换茬轮作、全程机械化等绿色高质高效种植模式。

  绿色高质高效技术集成模式是青岛市近两年示范推广的一项玉米生产技术新模式,集成了10项以上增产提质新技术。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节水30%以上、节肥20%以上;全程机械化实现耕种管收一条龙作业,大大提升了劳动生产率,解放了劳动力;以“马铃薯+夏玉米”为代表的菜粮轮作新模式,也是粮食作物种植制度改革的一项内容,通过实行菜粮轮作,改变过去多年不变的小麦-玉米轮作模式,可有效防止重茬造成的病虫害严重、土壤板结、连作障碍等问题,进而减少农药使用,并提高粮食品质和产量。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推广马铃薯-夏玉米、胡萝卜-夏玉米等新型粮经轮作模式,稳定夏玉米播种面积,实现了粮食种植总面积稳中有升和茬口多元化。

  据悉,青岛市农业农村部门经过与青岛农业大学多年密切合作和探索实践,总结出了新品种+精量播种+增施有机肥+玉米宽窄行+滴灌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适时晚收+“秆综合利用+ 全程机械化等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集成模式。目前全市粮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技术示范推广面积达到10万亩。

  此次实收测产活动,标志着青岛市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种植模式日趋成熟,玉米绿色高质高效集成技术模式进入规模化示范推广阶段。这一模式通过良种良法良制配套、农机农艺农牧融合,推动了全市玉米生产方式变革,促进了青岛市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nysc/sczd/202010/t20201013_3411505.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