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利津县:现代设施渔业实现“一年三养”
发布时间:2020-11-16 18:27:33  消息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日前,在位于山东省利津县汀罗镇的海亩牧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邹晓涛告诉记者,“我们这个项目占地181亩,总投资1940万元,规划建设48个对虾养殖棚以及蓄水池、冷库等配套设施,计划打造集南美白对虾育苗、养殖及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标准化现代渔业养殖基地。目前已经建成25个温室养殖棚,第一批投放60万尾虾苗,预计11月底上市。”

  汀罗镇地处利津县北部,距离黄河入海口较近,土地盐碱化较为严重。从前,对虾养殖集中在该镇前毕村、后梁村片区,约有400个露天养殖池,水域面积3000余亩。近年来,该镇通过领建现代渔业园区,示范带动传统养殖户改进养殖模式,实现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海亩牧公司示范的温室大棚养殖模式,破除了粗放型养殖一年一季,养殖池大半年“空闲”的尴尬局面,产量翻倍的同时,也实现了错峰上市。

  “常规养殖在七月底集中上市,市场均价在22元左右。而大棚养殖通过温度调节让第一季虾苗比常规养殖提前一个月投放,第二季虾苗晚一个月上市。特别是第二季对虾于元旦前夕上市,价格能达到45元左右。”邹晓涛说。

  同时,对虾养殖第二季在元旦前夕上市之后,养殖池还有一段空闲期。邹晓涛经过外出考察学习,又琢磨出来鲈鱼接档对虾养殖的模式,十二月底投放鱼苗到来年三月份出鱼,每个棚又可以增加5000多元的收入,实现了“一年三养”。

  据了解,现代渔业园区建成后,汀罗全镇区域内虾苗实现了自给。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闫伟介绍:“以前进虾苗还得跑去淄博,费时费力价格贵。现在自己培育虾苗,更适合本地水域,品质有保证,投入也减少了。”

  现代化设施养殖的优势十分明显,让周围村庄的养殖大户跃跃欲试。但由于对棚内养殖缺乏经验,不少人还是担心亏本。在了解到养殖户们的担忧,该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推出技术服务承诺“大礼包”,与园区联合为农户提供虾苗培育、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等服务,随时随地解决问题。

  “通过发挥圣水循环农业示范园、津汀现代渔业示范园等园区的引领作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我镇现代渔业发展步伐大大提速,产业融合发展动能十足。”闫伟说。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nysc/sczd/202011/t20201102_3432892.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