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熟糯玉米 一年两季 错时栽种效益高
发布时间:2020-01-08 08:30:32  消息来源:  作者:
  早熟糯玉米一年两季 错时栽种效益高
  早熟糯玉米在乌溪村可以栽种两季,第一季卖得早,第二季卖得晚,这种错时节的栽种方法,避免和其他玉米正式上市的“高峰期”碰撞,价钱只高不低。
  人勤春来早,春节刚过完,不少农民朋友就劳作在田间地头,抓住有利时机,已开始了春耕生产。3月6日,笔者来到黄泥塘镇乌溪村一早熟甜糯玉米基地,只见一条条白色的塑料薄膜纵横有序地排列在田地间,数十位村民正扛着锄头在地里耕作,好不忙碌。
  “最近气温还比较低,正在对玉米进行盖膜。”种植户马开珍告诉笔者,今年她种了0.13公顷早熟糯玉米,从2月20日左右就开始播种,最近几天育苗移栽后,正在整地盖膜。由于忙不过来,还请了几名当地村民帮忙。
  马开珍说,玉米通过地膜覆盖栽培,不仅能起到防寒、保水、保肥作用,还能缩短玉米生长时间,有效提高产量。
  “提早播种就可提早上市。”据了解,正常糯玉米播种大约在三四月份,上市时间为七八月份,而在五一前后,马开珍的糯玉米就将上市销售,价格可以达到每千克6元左右,相当于正季糯玉米的3倍。
  不仅如此,在5月份上市销售之后,马开珍还准备播种第二季,这样就会赶在国庆节前后上市,填补糯玉米的市场供应淡季,可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马开珍面带笑容地说:“种这个糯玉米我已经种了8年了,按去年我种的0.13公顷地来说,需要肥料150千克,加上人工、地膜、引水等,大概需要投入3000元左右,收入将近20000元。”据黄泥塘副镇长刘红介绍,栽种早熟糯玉米需要盖薄膜,667平方米地需要2.5千克薄膜。为了带动贫困户增收,镇里每667平方米补贴500元,让所有贫困户都来种植早熟糯玉米。
  今年,黄泥塘镇的早熟甜糯玉米种植结合全镇的板块经济、春耕生产规划布置,在黄泥村、黄泥社区、西河村、化理村、鸡场村种植早熟甜糯玉米533余公顷。截至目前,落实种植面积300余公顷,涉及12个村民组,595户。其中,3.3公顷以上连片3片;20公顷以上1片。目前,已经开始种植。在乌溪村,黄泥塘镇在发展高产、优质、安全、高效早熟甜糯玉米壮大农业产业的同时,强化打造“乌溪甜糯玉米”品牌,合理规划和提升农业产业布局,着手建立高效农业生产观光示范园,结合黄泥塘镇的优势,积极推广观光型经济作物种植,努力把黄泥塘镇建设成为一个集生产、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农业科技观光示范园。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