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措施让黄瓜增收百分之二十 (2)
发布时间:2020-01-20 08:16:22  消息来源:  作者:
   “刚过半年,效果就出来了。”赵兴民用了微生物菌肥后,发现新一茬的黄瓜蔓挺根壮。“换了施肥方式后,这一茬667平方米地产了1万千克黄瓜,相比上一茬的0.8万千克,足足提高了20%。”
  根线虫是一种杂食性植物病原线虫,寄主范围广,主要危害蔬菜根部,易造成植株减产或绝产。多年以来,洛城街道东斟灌村种植彩椒的村民深受其害。“有多少亩地,就有多少亩根线虫,简直愁死人。”洛城街道农技员、东斟灌村村民李保先说,彩椒根部是根线虫的“优秀”寄主,根线虫病成为全村彩椒产业发展的瓶颈。
  “以前的做法,就是高温闷棚。”李保先说,每年7~8月的彩椒换茬期,将氰氨化钙等药剂混入土中,借助55℃以上的棚内高温,闷死土壤中的根线虫,效果可保持一茬。“闷棚可以有效杀死根线虫,但是成本高,对土壤也不好。”李保先说,每年闷一个棚要花五六百元购买药剂。另外,这种高温闷棚的方法,杀死的不仅是根线虫,还有土壤里绝大多数的有益菌。“年年闷棚,但新栽上一茬彩椒又生出一棚根线虫,地力也不如从前,减产严重。”
  2015年5月,寿光市农业局在洛城街道推广了一种叫做蜡质芽孢杆菌的微生物源杀菌剂,主要防治土传病害,东斟灌村民有了根线虫病的专治药剂。“和高温闷棚不同,蜡质芽孢杆菌制剂只需要分2次用水冲施,即可见效。”李保先说,“菌剂和助剂分别兑水100千克,先后冲施。就村民使用效果而言,比闷棚好多了。”“而且享受30%的购买补贴,一年冲施一次,自己只需要花280元。”村民马增兰说,都是杀根线虫,开销却比原来少了一半。“而且是专病专治,菌剂不会伤害土壤内的有益菌,土壤又肥沃了。”
  2015年,李保先在村里新建的大棚区有了新棚。长160米、宽33米的新大棚,一茬可种植彩椒2300多平方米。“这是我第13年种彩椒,看情况,产量应该会有一个大提升。”
  “另外,和蜡质芽孢杆菌制剂同时推广的,还有静电喷雾器和热力烟雾机。”李保先说,静电喷雾器比传统喷雾器省时省力,在喷洒叶面的时候,因为静电作用,药剂也会吸附到叶片底部。“不用弯腰驼背地找叶子了,静电喷雾器很方便。”“热力烟雾机则适用于面积较大的大棚。注入药剂后,药剂随烟雾蒸发,所有棚内植株均匀施药,大大节省了人工。”李保先说,全村菜农都了解并使用上了新药剂和植保药械等农业新技术,增收致富。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