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秋季家蚕真菌病防控预警
发布时间:2020-10-12 18:34:06  消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自进入9月中旬以来,各蚕区阴雨天气偏多,平均气温逐渐回落,为真菌病危害提供了有利条件。近一个月的病虫害监测数据显示,桂南、桂中、桂西、桂西北等蚕区白僵病均有显著危害,其中小蚕期白僵病平均发生率接近1%,个别共育户发生率超过10%,提示我区白僵病有放大危害的病原基础,近期需要重点防控。

  根据气象网未来30天气象预报信息,10月中下旬还会迎来新一轮降水,低温阴雨天气仍将是主流,具备白僵病危害的气象基础,下一阶段白僵病防控仍将是重点,需要各地小蚕共育单位引起高度重视,加强防控,杜绝带病发蚕。对已发生白僵病的农户,应及时采取防控措施,防范僵病大面积发生。

  

  小蚕共育期发生白僵病后蚕座底部僵蚕

  家蚕白僵病防控

  该病是由白僵菌经皮侵入蚕体,感染后期致死病蚕,蚕体外常被覆白色分生孢子。在20℃-25℃多湿的地区容易发生,无论春蚕和夏秋各蚕期,都能引起为害。

  防控方法:

  (1)蚕期防僵措施:a、养蚕前对蚕房进行彻底清理与消毒;b、小蚕共育阶段每天早、晚各用一次防僵粉,用药20-30分钟后再给叶;c、领回的小蚕要及时进行蚕体蚕座防僵消毒;d、蚕下地前蚕房最好能加温排湿保证蚕室干燥;e、发现僵病时要及时进行蚕体消毒,捡出的僵蚕要立即放入消毒水中渍泡消毒,不能乱丢或拿到室外凉晒,每天喂叶前都用防僵粉进行蚕体消毒,连续撒到没有僵病继续发生为止,以后每龄使用两次;f、有僵病发生时也可进行蚕室空气消毒,但烟熏的时间一定要掌握好10分钟~20分钟,不能超过30分钟,防止蚕中毒。

  (2)蚕沙处理:带僵蚕蚕沙要经高温发酵处理,才能使用。

  (3)禁止收购僵蚕人员到村中行走收购。

  防僵粉配制方法:有效氯含量28%次氯酸钙与新鲜生石灰粉按比例配成防僵粉进行蚕体蚕座消毒(小蚕预防用配比约1:14;大蚕预防用配比约1:9)。


原文链接:http://nynct.gxzf.gov.cn/xwdt/syjs/t6580883.s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