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多年大棚地,长出小蘑菇
发布时间:2020-11-10 18:24:48  消息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10月23日10点,青州市高柳镇西水渠村大棚区,59岁的种植户闫相河与老伴正在棚里管理西红柿。记者看到棚内土壤松软,地上长着很多小蘑菇。“你看这土壤,我一抓就很松,颗粒状。再看看植株,都很壮,叶子绿得发黑。也没有了往年的病毒症了。”闫相河说。

  闫相河种植大棚12年,因连年耕作,大棚土壤存在板结、植株多生病虫害的现象。今年8月定植西红柿苗时,他没有像往年那样用鸡粪做底肥,而是用了村里生产的蔬菜秸秆发酵肥。“我大棚净种植面积2亩,种植3500棵苗子,这次免费用上15吨蔬菜秸秆发酵肥。现在看我的果子比去年同期大,果形也好看,生病也少,一举数得。”闫相河说。

  闫相河使用的蔬菜秸秆发酵肥来自于村大棚旁边的高柳镇秸秆粪污综合处理中心。这个中心由西水渠村的青州市水渠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运作。水渠农业公司成立于2017年,一直在探索秸秆、粪污处理模式和设备研发。

  原来,在大棚蔬菜种植区,每年换茬时会产生大量的蔬菜秸秆。跟玉米、小麦秸秆相比,蔬菜秸秆含水量高,既不能做饲料,也不能直接还田,国家禁止焚烧,处理起来一直是个难题。很多蔬菜秸秆堆放到村头路边,如果处理不及时,会影响村庄环境卫生。

  “改厕后,全镇的粪污站就建在村里,周边还有大量的蔬菜秸秆资源。这几年,村里和企业一直在寻找把粪污和蔬菜秸秆混合发酵成肥料的办法。”西水渠村党支部书记闫良国说。

  2019年下半年,作为有机肥发酵的核心设备——好氧发酵机在西水渠村安装调试完毕。今年春天,又配套建成秸秆存储车间,并购置了秸秆粉碎设备。今年6月份,有机肥发酵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

  水渠农业公司的抽粪车定期到全镇各村免费抽取粪污,再统一集中到公司的化粪池存储。随后把粪污跟粉碎后的蔬菜秸秆混合后,送入好氧发酵机进行发酵。“一台发酵设备的容量120立方米,通过上、中、下三层结构,可以实现边加料边出产品,每天能产出20吨有机肥产品。”水渠农业公司总经理王立功说。

  目前粪污秸秆混合发酵设备和相关技术,都已经获得国家专利。通过采用专利技术设计的除臭装置,发酵过程没有臭味产生,生产的有机肥产品也没有异味。水渠农业公司利用专利技术,将粪污和蔬菜秸秆加工成有机肥,实现了农村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西水渠村285户,有蔬菜大棚500个,是个大棚蔬菜种植专业村。目前,水渠农业公司生产的有机肥免费提供给西水渠村的菜农使用。“为了保证发酵质量,我们要求菜农要把蔬菜秸秆里面的铁丝、尼龙绳等杂物清理干净。”闫良国说。

  按照水渠农业公司的运营模式,菜农把秸秆运送到处理中心,公司免费给菜农提供有机肥,菜农要把生产的蔬菜交给公司销售。公司通过品牌化运营,能让菜农获得高于当地市场价格的收益,公司再把从蔬菜销售中获得的利润,补贴到秸秆处理环节。

  “今年8月初,水渠农业公司已经跟我签订了种植协议。我用他们的肥料,种出来的西红柿再交给他们卖。”闫相河说。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stny/stny/202010/t20201028_3429874.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