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牧复合草果田契合一二三产融合   盐碱地结出红苹果
发布时间:2020-11-10 18:24:50  消息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日前,潍坊滨海区胜伟盐碱地生态农牧产业(示范)园内,紫花苜蓿等牧草迎来了新一茬的收割,金黄的秋月梨也挂满了枝头。在3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地。“原先这片土壤非常贫瘠,长满了杂草,它的有机质含量是在0.1%至0.2%的样子,下雨之后土壤也不能很好地保水,手握这些土壤不能成团。”胜伟集团盐碱地研究院研发经理袁永说。

  为把杂草丛生的盐碱地改造成良田,胜伟集团采用六维复育技术对示范园所占的2000亩土地进行复育,从而改良盐碱地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并在复育的土地上建立农牧园。园区内进行牧草种植、金果林种植、肉牛养殖和奶绵羊养殖,推进农林牧复合、草果田契合、一二三产融合,形成生态循环的盐碱地农业全产业链。

  “种植的牧草喂牛羊,用污粪还田,来涵养我们的金果林土地,以及我们的牧草土地,相互补充、相互依靠,形成一种完整的经济闭环模式。”胜伟集团盐碱地生态农牧产业(示范)园负责人金爱国说,1500亩苜蓿每年能生产1800吨左右,在现在的市场行情下,每年的产值大约是340万元。这些苜蓿30%用于自己的牧场,70%对外销售,每年的对外销售额在230万元以上。

  同样位于潍坊滨海区的潍坊景海果蔬种植合作社,苹果园内的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熟透的苹果。“从今年果园的长势来看,能产五六万斤,明年产量提上来了,能产60万斤,到了后年达到盛果期以后,能产360万斤。”潍坊景海果蔬种植合作社董事长袁景海说,2018年经过多地实地考察、品种选取,最终选择了烟红系列的十余个品种精心培植。现在,苹果种植面积已达420亩,并培育了自己的水果品牌——滨海红。

  盐碱地上结出的红苹果,品质高、味道甜,深受本地居民欢迎,不少外地的客商也闻讯而来,销售情况比较乐观。

  如今的盐碱地已披上新装、生机盎然,盐碱地芳青玫瑰、周疃葡萄、南陈21度桃、肉苁蓉等一批知名特色农产品长势喜人、喜获丰收,高端畜牧、有机果蔬、特色种植等农业板块多元化、集约化发展,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激发内生动力。

  潍坊滨海区有75%的土地为盐碱地,属于重度盐碱区,严重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潍坊滨海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以盐碱地生态修复为核心,以构建特色产业链为抓手,探索形成“盐碱地+特色农业”“盐碱地+文旅产业”“盐碱地+生态修复”三大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深化农村三产融合,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昔日“一无所有”的盐碱荒地变成了今日生机勃勃的“金窝窝”。

  “潍坊滨海区将依托盐碱地生态修复积累效益,围绕盐碱地有机果蔬特色种植等农业板块,通过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党支部+合作社引领农户参与等方式,做优做强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业联动,形成盐碱地特色产业化发展模式。”潍坊滨海区农业农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磊说。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stny/stny/202010/t20201014_3412429.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