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山羊管理五要点
发布时间:2020-11-16 19:26:14  消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1、放牧

  刚刚进入秋天的时候虽然气温逐渐减低,但是中午还是比较闷热的,所以我们放牧时要避开中午的时间,在早晚较凉快的时候进行放牧,适当的增加放牧时间。出牧的时候根据有无霜天气决定,尽量防止山羊进食有霜的青草。等到逐渐进入晚秋后,要注意天气的变化情况,对羊群适当的保暖。

  2、补料

  养殖山羊大家都会采用放养的模式,其实也是比较好的养殖模式,因为可以让山羊自己觅食,提升山羊的肉质。不过在晚上要及时的进行补料,晚上的补料以精料为主,精料有丰富的营养,并且比较适口。有利于山羊的生长与增膘,根据山羊的生长阶段控制精料的投喂量。对配种母羊要严格把控,在孕期。哺乳期等都有不同的营养需求,不能饲喂变质的草料,保证饮水充足干净,并且适当增盐。

  3、配种

  秋季是母羊的发情期,并且母羊的膘情也比较好,容易受孕,有利于胎羊的发育。控制好母羊的配种可以促进母羊的受孕与产羔。通常生长至一年半的母羊就可以开始配种了,母羊在发情的时候食欲减少并且不同的交换,生殖部会出现红肿、流出分泌物的现象,发情期持续两周左右,发情一天左右后配种。

  4、保胎

  母羊成功受孕后要做好保胎工作,不可让母羊受到惊吓,防止母羊进行跑动、跳跃等不利于受孕的动作。应该将孕羊分开饲养,在母羊出入圈门和进食的时候要注意不可让其受到挤压。饲料不能使用发霉变质的草料,在孕期时不可注射任何药剂,但是为了防止先天性流产,要适量的注射保胎针。

  5、防疫

  前面也说了,孕期的时候不能注射药剂,所以我们应该在配种之前对羊群注射左旋咪唑进行驱虫。打好疫苗防治疾病产生,定时清理羊舍,将残留饲料与粪便要及时清除,保持羊舍的干燥。控制好豆类饲料的投喂,防止出现胀气与中毒的现象,注意做好保暖措施,也要适当通风,为羊群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原文链接:http://nynct.gxzf.gov.cn/xwdt/syjs/t6963063.s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