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茎兼收”让秸秆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0-11-23 18:36:12  消息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真没想到,玉米秸秆成了‘香饽饽’,也能卖出好价钱……”兖州区漕河镇宏磊农机合作社社长刘汝房介绍,今年他刚添置了一台玉米穗茎兼收机,收获300多亩玉米秸秆,并与梁山县一奶牛厂签订合同,以每斤8分钱的价格卖给奶牛厂,今年秋季增加收入近7万元。

  农作物秸秆如何利用一直是困扰农业发展的难题,传统方式主要是秸秆还田,但也带来了农作物病虫害等问题,增加了农业成本。

  作为国家级农机产业集群之一,兖州利用农机产业研发、生产制造优势,国丰、金大丰等农机企业相继研发生产了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并成为“抢手货”。国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振华介绍,国家通过项目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等方式推动了农机产业发展,今年国丰机械的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已销售了700多台,产品销售到东北、华东、华北等地区。

  大安镇东葛村农机户石洪安今年新购置了1台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总价格为18万元左右,除去国家农机购置补贴4万元左右,自己只花了14万元就买下穗茎兼收机。石洪安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今年秋季共赚了17万元左右,其中穗茎兼收600多亩地,将秸秆卖给本村和附近村的养牛场,收入12.5万元左右,利用1台小型打捆包膜机收了100亩的秸秆打捆包膜,收入4.6万元,当年就收回了买农机的成本。

  兖州按照“秸秆资源化、收储集中化、利用产业化”的思路,引导农机户灵活经营,形成了玉米秸秆“本地消化+外地销售”“现收现卖+打包存储”的灵活收储方式和“本地收获经营+外出跨区作业”的多渠道增收作业模式,大大提高了秸秆经营效益。

  据初步测算,今年秋季,兖州玉米穗茎兼收作业7670亩,秸秆收入144万元,节约作业成本61万元,实现综合效益200余万元,亩均增收260余元。

  “秸秆除了用于济宁周边地区畜牧养殖外,我们还引导农机户秸秆打捆、包膜存储,变成饲草商品,进入市场交易,销往内蒙古等外地畜牧大省。”据兖州区农机服务中心主任吴卫新表示,“进一步,我们发挥农业机械化优势,在建设秸秆一体化收储体系、产业化综合利用等方面提高秸秆利用率和产值,促进农机产业良性循环发展。”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stny/stny/202011/t20201123_3457769.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