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羊肚菌挣钱吗?80后农民一顿火锅吃出1200万
发布时间:2020-04-02 18:39:05  消息来源:悦戈农资网  作者:佚名

  这位80后小伙名叫贺鸿宇,来自云南省宏地村,当年他作为全村首个大学生曾让全村沸腾,后来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但刚工作不到3年,贺鸿宇却因为一顿火锅,彻底走上了一条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

  因为一顿野生菌火锅,大学老师要回乡当农民

  2014年一次到昆明出差,朋友请他吃了一顿野生菌火锅。吃的过程中朋友介绍说,火锅里的这种羊肚菌,当时市面上一公斤要卖到2200公斤,另外一种鲜菌,每公斤也能卖到250元左右。

  贺鸿宇当时就愣住,心想这小小的羊肚菌什么来头,能卖这么多钱?吃完这顿火锅,他开始研究起羊肚菌来。经过查找资料,他发现这羊肚菌不仅值钱,生长周期还挺短,从种植到上市,竟只需要3个月。看到这里贺鸿宇颇为心动,立马想辞职去种羊肚菌。

  初次试水:贷款50万元,流转30亩地

  贺鸿宇考虑到自己经验不够,回乡包地前,特意找到一位羊肚菌种植方面的专家学习了半年的种植技术。感觉时机成熟够,他贷了50万的款,在乡下通过土地流转租来30亩地。

  一开始一切都很顺利,2015年初,贺鸿宇的30亩地收获了8000多斤的羊肚菌,采摘后拿到批发市场以270块一公斤的价格卖了出去,净赚80万元。

  尝到甜头的贺鸿宇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当年10月,他与一个合伙人一起投资200万,流转土地200亩。当时贺鸿宇正考虑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廖世梅结婚,因此迫不及待想大赚一把。

  情况比想象中复杂,险些血本无归

  就在距离婚期两天时,贺鸿宇遭到巨大打击,极端的大风天气把地里的遮阳网刮走,导致泥土水分丧失,羊肚菌全部打了水漂。岳父听说此事后也是火冒三丈,要阻止女儿跟他结婚。

  好在女友廖世梅依然坚持与他完婚,坚定了他继续干下去的决心。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贺鸿宇想出一个风险分摊的计划,他要在不同地域搞错季种植,这样的好处一是不把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二来还能延长羊肚菌的上市时间,占据交易的主动权。

  带着这个计划,贺鸿宇这次与合伙人一起投入887万元,种植面积达到1700亩,种植地域布局在云贵川三省五地。这一次,贺鸿宇大获成功,2018年刚开年不久就赚了1200万,而且因为在各地与当地农户合作,还带动了900多户农民致富。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