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生物肥步入发展快车道 山东谷丰源生物科技集团总经理朱培丰
发布时间:2020-04-02 18:39:06  消息来源:悦戈农资网  作者:佚名

  农业发展了,涉农企业才能有发展。如何实现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涉农部门和企业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山东谷丰源生物科技集团依靠生物科技在探寻一条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也在为企业自身找寻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用短短3年时间,谷丰源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并步入发展快车道。近日,记者专程到阳谷,采访了该集团总经理朱培丰。

  有关专家认为,微生物肥料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欧洲经过20年对农田作物长期定位试验表明,提高土壤生物多样性,可显着提高养分利用率,同时可减少34%的化肥施用量。

  锁定生物肥 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呼唤

  据朱培丰介绍,谷丰源是从做磷肥起家的,17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化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企业也曾面临转型升级难题,也走了一些弯路。从最早生产磷肥开始,到后来生产复合肥、缓控释肥,到2011年公司已具备年产百万吨各种肥料的生产能力。

  多年来,公司一直与多个高校院所合作,2012年公司在山东省农科院专家们大力支持下环境友好型肥料生物肥系列产品适时而出,开始大力推广,并被科学技术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质检总局四部委联合授予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同时获得了山东省科技发明一等奖。

  公司现有微生物菌剂、复合微生物肥料、生物有机肥、四位一体的生物有机-无机腐植酸生物肥、生物复合肥、生物螯合肥、土壤调理剂、生物腐植酸氮肥等系列生物肥产品。

  企业还先后荣获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农业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等称号。2012年至今,谷丰源生物肥系列产品已推广到河北、山东、河南、内蒙古等近20多个省区,应用到玉米、小麦、花生、西红柿、土豆等作物,受到了各级代理商和农户的良好赞誉。

  在企业转型关键期,公司决策层认识到,由于过量使用化肥,致使土壤中有机质和益生菌的缺乏,造成土壤板结,土壤中的病虫害增多、农作物品质下降,土地面临急剧恶化的现状,如何改善耕地质量、保证作物增产增收、让农业可持续发展成为关键问题。朱培丰坦言道,这也正是谷丰源发展生物肥的初衷。

  2014年年底,农业部提出到2020年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更加坚定了谷丰源发展生物肥的决心。朱培丰分析说,要在确保粮食增产的前提下,减肥,不是简单一个减字就能解决问题,一方面要改变施肥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一方面要施用生物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用量,做到既种地又养地,以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朱培丰欣慰地说,在化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现阶段,谷丰源的生物肥能快速得到农民的认可,主要是因为企业的产品不仅关注了农作物的产量,还更加关注了土壤改良、作物品质以及农产品的安全环保,以优质肥料促进农业持续发展。

  朱培丰高兴地说:过去的一年,在厂商共同努力下,谷丰源生物肥持续奏响凯歌,紧紧扎根于市场,在市场中快速壮大。2015年生物肥销售量同比增长23%,占公司复合肥总销量37%。生态农业产业,是一个可以让我们为之奋斗的产业,一个惠及三农的产业。

  建设生态示范园 尝到发展生态农业甜头

  在朱培丰看来,农民认可的肥料才是真正的好肥料,推广生物肥的信心也越来越足。土壤疏松了,土质变好了,蚯蚓也多起来了,特别是与对照田对比,施用生物肥的作物根系发达,保障了作物更好地从土壤中吸收养分、水分,达到了作物增产增收的效果。

  生物肥的关键在于其生物菌种,就是被称为活粒的东西,使农民施用生物肥既种地又养地,既增产又提高作物品质。朱培丰告诉记者,其生物菌种都是在山东省农科院专家的支持下自主生产培育的优良菌种。为做好生物肥料的试验,集团公司建设了科技生态示范园,作为新型肥料的试验基地。

  在生态资源环境丰富的园区内,对不同作物分别进行了反复的对比试验,获得大量有效数据,筛选出适合于不同作物的菌种,确保了微生物肥料产品效果。同时,公司科研中心还研制了生物菌保护剂,有效地把生物菌运用到有机肥和无机肥中,突破了生物菌在无机肥中存活时间短的瓶颈。

  同时他笑着说:生物肥好不好,品尝一下我们科技生态园用生物肥种出的蔬菜、水果就知道了。随后,工作人员端上来鲜嫩的小黄瓜、小西红柿和火龙果。记者一一品尝,个个味道鲜美又纯正。

  聊起建立的生态园,朱培丰的脸上露出笑容,一边津津有味地品尝着园里的黄瓜,一边给记者介绍道:2013年,集团公司建立了占地2600亩的科技生态示范园,现有大棚108个,大棚蔬菜、小麦、玉米、樱桃、苹果、火龙果等果蔬的种植,全部施用谷丰源生物肥。

  在生态园,能品尝到从里到外紫红熟透的火龙果,香甜可口,回味无穷,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一热带水果竟然在山东的土地上生长得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热带水果要适应北方,要突破的技术门槛主要有土壤、温度、湿度三个条件,一排排的温室大棚常年温度保持在20度左右,谷丰源致力于把生态园打造成为无公害的生态采摘园。

  同时,该生态园还建立了特种珍禽观赏园,不仅仅是供游人参观,还按照禽沼菜等循环农业复合经营模式,养殖园畜禽粪便可以发酵制沼气,沼气渣又可作原料生产生物有机肥,形成一个良好的生物产业链。

  朱培丰说,力将生态园区建设成为人们享受田园风光、休闲旅游、体验有机农业的最佳去处,也是公司新型肥料的试验研发基地,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把有机、高效、生态、循环作为发展之路。

  今年,科技生态园种植初具规模,一个个大棚收获,各种蔬菜、水果上市,让朱培丰初尝生态农业甜头,也更加坚定了生物肥发展之路。

  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仅做好肥料还不够,还要不断向下延伸产业链。

  打造生物科技产业链 走持续发展之路

  三年来,生物肥改良土壤、增产稳产的效果也让朱培丰越干越起劲,他坚定自己正确的选择。2016年,谷丰源集团联合山东农科院在生物肥的基础上,共同研发了一种集生物、有机、无机、腐植酸四位一体的新型生物肥料产品。

  该产品利用高活性益生菌和活化后的腐植酸,对大中微量元素进行生化螯合处理,具有保肥、节水的能力,在作物上的功效更加显着,真正达到破除板结、保水保肥 、改良土壤、预防病害、壮根提效、提质增产的目的。朱培丰介绍道。

  据悉,全球微生物肥料未来以12.8%的复合年度成长率增长,2017年将达到103亿美元,未来生物肥市场前景广阔。朱培丰认为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仅做好肥料还不够,还要不断向下延伸产业链,走生物科技发展之路,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关键。

  谷丰源集团子公司山东聚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疾控中心有一个合作项目,该项目借助生态园种植的北虫草、灵芝、富硒大蒜以及食用菌的优势,进行食品和保健品的深加工。

  其中大豆多糖是在大豆中经过酶解提取、分离等一系列工艺生产而成的水溶性膳食纤维素,是一种天然健康的绿色食品添加剂,可以广泛应用于饮料、奶粉、面制品、调味品、保健食品中。

  目前国内使用的大豆多糖主要是依赖进口,价格较高,而聚源公司是国内第二家生产大豆多糖的厂家,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市场上都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前景。其大豆废渣可以饲养生态园的畜禽。

  谷丰源旗下的另一家子公司山东佰安瑞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生物制剂、保健食品、医药中间体及医药辅料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和上海华东理工大学生物研究所合作,进行产学研结合,通过自主研发创造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生物酶催化技术,公司主要产品为磷酯酰丝氨酸、卵磷脂、氨糖软骨素和R扁桃酸等,磷酯酰丝氨酸产品纯度可达到50%以上。

  朱培丰表示,谷丰源集团坚持奉献生态肥料、建设生态农业的发展战略,将运用现有的丰富、完善的生态资源优势,加快对新型产品的研发、试验工作,将更多、更新型环保的肥料和深加工产品不断地推向市场。

  山东谷丰源生物科技集团以生物肥为根基,不断延伸产业链,向种植业、农产品深加工业发展,一条生物科技产业之树已初具规模,并根深叶茂,茁壮成长。相信,必将长成参天大树。(张琴 李阳)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