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农村商业银行“春雨助农工程”正式启动
活动公告:

图为:寿光市毛德荣副市长与寿光农商行崔建强董事长启动“春雨助农工程”仪式球

  普撒金融春雨   惠及千家万户

  6月24日上午,寿光农村商业银行“春雨助农工程—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项目在寿光市侯镇镇正式启动,这是该行在金融服务创新工作中的又一项创举,这也标志着该行在社会责任实践方面又迈出探索性一步!

  “这次仪式不仅仅是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一次启动仪式,也是我行创新社会责任实践,建设和传播先进的社会责任理念,努力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的一次品牌发布会!”该行董事长崔建强对记者这样说道。在取得自身良好效益的同时,该行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责任,主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真诚关爱社会、回馈社会。该行在履行社会责任时,积极探索研究,讲究方式方法,努力使该行的资源和能力最大化,努力将社会履责持续化、制度化。

  “今年,我从农村商业银行贷到了2万元,没找保人,纯信用贷款,而且还是基准利率。有了这2万元资金,我就可以在原来承包的20亩地基础上,再养殖20~30头猪。这样一年下来,我就能收入4万元,比去年多增加收入2万多元。”山东寿光侯镇地沟村村民于兴群高兴地说。这是2009年寿光农村商业银行在地沟村办理的“春雨助农工程--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首批受益农户。

  “春雨助农工程—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是一款面向家庭收入低,信誉高、人品好、勤劳肯干的农户,金额不超过2万元的信用贷款,实行基准利率,上柜台办理,方便快捷。2009年,该行在侯镇地沟、挑沟村通过村委推荐选取了于兴群等5户农户进行帮扶,帮助他们启动种养殖项目。为确保“春雨助农工程”惠民措施落到实处,该行采取了客户经理、大学生“一对一,结对子”上门帮扶服务,为农户发展生产提供技术、市场信息,并且建立“民心日记”,坚持回访并形成制度,详细记录对贫困户的支持帮扶过程,真正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春节前慰问走访了解到,5户农民收入明显提高,家庭纯收入较2008年增加5800元以上。2010年,为让履行社会职责工作成为常态化、日常化,形成发展长效机制,该行在工商局注册了“春雨助农工程”商标,积极推进助农工程的品牌化、制度化建设。6月24日,该行在全市发布“春雨助农工程”社会责任品牌,将“春雨助农工程—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在全市推广,让更多的低收入贫困户受益。

  多年来,该行始终坚持“面向三农、面向社区、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不动摇,积极履行一个金融企业应担当的社会责任,不但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全力支持当地经济发展。2010年初,寿光市北部沿海的发生严重的冰凌灾害,该行迅速组织人员到北部沿海的养殖厂、捕捞公司一线摸底排查,了解客户受灾情况,并投放1亿元信贷资金帮助海产品养殖户、养殖公司救灾抗灾。3月份,寿光市又遭遇25年来最大的一次雪灾,数万个大棚被大雪压塌。雪灾发生后,该行启动了紧急救灾预案,拿出5亿元资金帮助受灾群众开展自救,恢复生产,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该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履行金融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的行为得到了全市人民的一致好评,省市等新闻媒体先后跟踪报道了该行的救灾做法,同时还得到了上级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

  对履行社会责任问题,该行董事长崔建强这样说,“我们希望每一名老百姓都能从我们这儿拿到资金,发家致富,这不仅是我们经营的目的,更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公民,我们对当地经济发展有自己的责任。如果当地的经济发展处于衰败的环境下,我们企业也不可能获得长期的繁荣。我们要尽自己的能力回馈社会,既要济富也要济贫。在社会履责中,我们将以‘春雨助农工程’社会责任品牌发布为起点,秉承改革探索精神,将社会履责融入日常经营活动,转化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努力将资源和能力最大化,积极推进社会履责持续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

  培育信用体系,全力支持农村建设一直是寿光农村商业银行的主旋律。该行李全富行长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说,就像大树汲取农村土地的营养一样,寿光农商行在广阔的农村市场成长壮大,也不断回报“三农”,回报社会,让绿色银行理念与大地的绿色融为一体,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通过高中低端个人客户信用贷款的发放,推动社会向真正的“信用”时代迈进。

  正如该行董事长和行长说得一样,他们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寿光农村商业银行坚持“面向三农、面向社区、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不动摇,加快信贷产品创新速度和服务提升步伐,着力打造具有农商行特色和竞争力的信贷产品,满足了不同层次客户的需要,累计发放贷款450多亿元支持了寿光农业产业化和各类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2009年底,该行又在全市开展了“普惠金融工程”。“普惠金融工程”即是让社会各个层次的群体,不论贫穷或富有,都能享受到高效、便捷、且能满足每一个单体和社会团体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从2009年11月到今年5月,该行将用半年时间对全行所辖的1014个村庄开展信用扩评工作,推出《信易通卡》,优化评定流程,缩短办理时间,除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部分品行不端、信用记录差等不符合信用评定条件的人外,其余人员全部进行评定授信。该行开展的“普惠金融工程”将使全市的信用评定覆盖面达到100%,惠及全市老百姓。到5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97.53亿元,当年新增12.72亿元,其中农业贷款余额60.47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62%,占全市农业贷款的97%,已评定信用村990个,信用村覆盖面达到98%;评定信用户20.6万户,当年新增14.63万户,授信额度178.48亿元,较年初增加139.89亿元。

添加时间:2010-6-29 消息来源:中农兴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