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
活动公告:

    世界气象组织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 WMO) 的前身是成立于1873年的国际气象组织,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1946年7月,挪威学者海塞贝格博士在巴黎举行的一次国际气象组织的会议上,起草了一份世界气象公约草案,并提议国际气象组织改名为世界气象组织,成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之一。1947年9月,该组织在华盛顿召开大会,通过《世界气象组织公约》,决定成立世界气象组织。 1950年3月23日,公约开始正式生效。1951年,它成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并开始运作。
  该组织的宗旨是促进设置网方面的国际合作以进行气象、水文以及与气象有关的地球物理观测;促进设置和维持各中心以提供气象和与气象有关的服务;促进建立和维持气象及有关情报快速交换系统;促进气象和有关规则的标准化,确保以统一的规格出版观测和统计资料;推进气象学应用于航空、航海、水利、农业和人类其他活动;促进业务水文活动,增进气象和水文部门间的密切合作;鼓励气象及有关领域内的研究和培训,帮助协调研和培训中的国际性问题。
  世界气象大会为最高权力机构,由全部成员国代表组成,每四年开会一次,研究贯彻大会、执行理事会决议,协调本区域气象业务和科研等各项计划的实施;执行委员会由36名成员组成,每年开会一次;秘书处设秘书长一人。根据专业性质设有8个技术委员会,即基本系统委员会、大气科学委员会、仪器和观测方法委员会、气象学委员会、农业气象学委员会、海洋气象学委员会、航空气象学委员会、水文学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一般四年开一次届会,任务是根据大会、执行理事会和区域协会的决定,组织和协调本专业领域内的多项活动。
  该组织有会员185个(1999年5月)。此外,还有6个区域协会,即非洲、亚洲、南美洲、北美和中美洲、西南太平洋和欧洲。

 

添加时间:2008-10-13 消息来源:中农兴业网